[get-weather-slider]

國家方舟計畫進駐蘭嶼高中 建置植物生態校園

大綱

來看到在蘭嶼高中,第五期離島建設基金,有特別補助「在地永續校園傳統生態跟民族植物園建置計畫」,以及跟林業試驗所合作的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日前在蘭嶼高中,舉行成果發表會。

重新找回跟環境的連結,並且串起學校所需要傳統山林知識跟生活技能,讓蘭嶼自然生活智慧不會失傳。蘭嶼高中傳統生態校園的建置計畫中,同步跟林業試驗所合作國家植物園方舟計畫,日前進行成果發表會。

蘭嶼高中校長連紋乾表示:「有了這樣的植物園,我們可以讓師長,特別是讓我們的孩子們,我們的學生們多認識,我們蘭嶼在地的這些植物,甚至跟我們的教材,我們的學習內容相結合。」

在校園為孩子重建傳統生活場域,透過校園植物生態建置,重新找回環境連結。目前總共育有67種植物,其中列為台灣維管束植物紅皮書的瀕危植物就有29種,民族植物32種。負責照顧植物的耆老也成為重要知識傳遞者。

園主王瑞芳說明:「現在的小孩子都不知道蘭嶼傳統植物,就好像大葉山欖他們都不知道,所以學校的網室很重要,培育在地的傳統植物。」

蘭嶼高中學生王欣惠解釋:「拼板舟我們學習它的禁忌,跟怎麼做,拼板舟的東西(樹材)有,麵包樹、毛柿、欖仁舅、台東龍眼、羅漢松、蘭嶼花椒跟血桐,這每一個都是我們做拼板舟,必須要有的東西。」

因為環境不斷惡化,世界生物正快速滅絕中,台灣植物也遭受同樣命運,而蘭嶼植物生態,種類密度是全台之冠,在世界占有重要地位,但由於缺乏法令的保護,濫採濫墾的情況嚴重,因此,民族植物園也成為蘭嶼保育與推廣的重要基地。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