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環實小附幼停課 教師規劃族語線上課程

大綱

本土疫情持續延燒,為了防止疫情在校園擴散,台東許多學校都改採線上教學,台東南王花環實驗小學附設幼兒園,也因為有學生確診被迫停課三周,為了讓幼稚園學生,在線上課程也能專心上課,老師們特別錄製多部教學影片,並首次嘗試以線上方式,辦理親子族語共學跟傳統工藝手作課程。

為了讓孩子在疫情期間也能正常上課,台東南王花環實驗小學附設幼兒園特別規劃線上族語課程,希望透過教學讓親子一起在家學族語,達到族語扎根的教學目的。

花環實小附設幼兒園主任吳麗美表示:「目的是說讓家長跟小朋友,可以透過親子共學的活動,在家裡很快樂地,一起學一些常用的生活族語的句型,讓族語的學習可以落實在家庭裡面。」

不只設計線上族語教學,學校還特別邀請工藝老師示範傳統刺繡,讓家長們也能透過課程學習部落文化。

吳麗美補充:「可以讓年輕的家長,享受到傳統工藝的樂趣,慢慢地把傳統十字繡的工藝,可以延續下去在家庭裡面,就是很自然地去使用它。」

工藝老師鄭為文說明:「因為畢竟是手工的東西,它有一些細節的部份,我覺得現場的教學會比較好,滿不習慣的其實我是第一次。」

簡單的攝影機搭配簡配電腦,雖然學校視訊教學器材很克難,但老師們的教學卻相當用心,還錄製了許多教學影片,讓孩子們在家也能隨時複習族語,而校方也希望政府相關單位能給予更多資源與協助,提升教學品質,讓孩子們在家也能快樂地學族語。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