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5月均溫低降雨多 部落小米收成欠佳

  • 發布:2022-06-10 12:48
  • 台東達仁
  • udjuy

大綱

正值炎熱的夏季,而台東今年5月的均溫只有25.4度,也是10年來最低的一次,日照時數更是10年來最少,是10年平均的一半多一點86.2小時,而近幾周接連降不少雨量,氣候反常,對於正值收成期的小米作物來說,造成不小收成的損失。

一串串金黃色的小米,目前也正值採收期,不過仔細一看有些葉片呈現枯黃色,甚至是植株倒塌在地,農民表示,原本一分地的收成大概只剩下3成左右。

農民林月娥說:「過去漂亮的話這個可以拿到7包,這個很漂亮的時候,現在有整理好收成,還沒有曬乾的話,這個可能會不會兩包還是個問題。」

今年的五月相當詭異,平均溫度是近10年來最低的一次只有25.4度,日照時數也是近10年最低只有86小時,農民表示,氣候異常,嚴重影響即將收成的作物。

農民吳正忠說:「突然這樣又冷又熱,導致就是作物長相完全沒有到它週期該有的樣子,基本上這個氣候異常,造成這個現在採收的作物,要嘛不是提前有搶收的,可是搶收的話空包彈會有空包彈。」

台東氣象站主任黃嘉美說:「這10年從2013年到現在2022年,今年5月的溫度的確是最低的一年25.4,日照時數的平均的話,這10年來的平均是152.9小時,也就是我們大概平均的一半。」

農民提到,今年栽種小米的面積小,如今再受到氣候影響,收成大打折扣,加上產量少價格也就相對提高,也憂心影響七月分即將到來的排灣族小米收穫祭。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