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廠商屢次拖欠薪資 中油三接工程爆勞資爭議

大綱

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氣化設施統包工程,下游廠商的工班,雇用不少原住民族人,不過現在卻爆出勞資爭議。族人表示廠商屢次拖欠薪資,這個月拖欠時間更長,讓族人生活大受影響。今天(9)也找上立委召開協調會,希望能釐清原因,為員工討回公道。

事業開發公司董事長謝宏鈺說:「沒什麼好說的,對不起大家,不好意思。」

向勞工表達道歉,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氣化設施統包工程,爆出勞資爭議。下游廠商因屢次拖欠薪資,造成工班員工生活困擾。

勞方代表彭秀誠說:「每次拖欠薪水的時候,他不會當面跟我們說,都是時間到了,委託別人來跟我們說,沒有給我們一個明確的回應。」

員工遠從台東北上謀生,即使生活簡約,但租金、車貸等生活經濟壓力,還是隨著拖欠的薪資接踵而來。9號找來立委協調,發現狂漲的資材成本,就是廠商難以支付薪資的主因。工程主管的中油公司表示,目前已研議工程「物價調整」機制,緩解廠商負擔,同時保障員工薪資。

中油液化天然氣工程處所長李文毅說:「相對的當然中油給了中鼎的物調,那中鼎(上游廠商)應該是要把一些物調的回饋東西,要用在這些下游廠商身上,那我們也會督促中鼎要照這樣執行。」

勞方代表彭秀誠說:「所以今天提出來這樣子的一個協調會,順便讓中鼎中油長官知道說,工區的承包商有這樣的狀況是不是我們其他地方可以協助,這也是一個好事。」

而為了避免勞資糾紛再度重演,立委鄭天財表示,將針對物價問題,與公共工程委員會協調溝通。

國民黨立法委員Sra Kacaw鄭天財說:「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應該要怎麼樣增加相關的預算經費,不要讓這個事業機構,這些廠商受到很大的影響,他們受到很大的影響,間接也會影響到基層勞工。」

雖然在協調會前,廠商已緊急將拖欠薪資匯入員工帳戶。但事件爆發,不僅影響員工對廠商信任,雙方的尷尬處境,也讓族人職涯的下一步充滿未知。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