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力行道路多處坍方 又須繞道進出居民苦惱

大綱

受鋒面影響造成連日的大雨,原本路況就很惡劣的南投仁愛鄉投89力行道路,目前又有多處路段坍方造成交通阻斷,除了過去幾處的熱區外,這次又新增了16.8K路段,發生大規模坍方,影響所及是翠華村民,又必須暫時繞道梨山、大禹嶺,再越過合歡山走台14甲進出,相當的苦惱,縣府工務處表示,待雨勢緩和後,就會儘快請開口合約廠商進駐搶通。

受雇廠商請來每天看守力行道路的族人,記錄下16.8K大規模坍方的驚險畫面,他表示從端午連假那幾天開始,原本只是零星碎石掉落,但這幾天鋒面影響在山區降下的連日大雨,才導致上邊坡大量土石崩落,造成搶修的困難。

翠華村民高富源表示:「現在怪手全部都去支援,16K加800公尺那邊,那邊整片山垮下來,之前是小崩山,就是持續下雨有沒有,就崩下來了,現在那邊土石不能往底下丟,因為底下還有路,底下還有人的地,所以我們現在清運的工作比較麻煩。」

翠華村長高正光說明:「今天早上最新的又一處,在13.4K,這一邊真的完全斷,那我們這一定繞大禹嶺啦,只有這一條路可以走。」

一連幾天的連續大雨,力行道路除了16.8K路段大規模坍方外,還有30K的路段也因土石崩落路面,導致交通受阻,9日早上又發生13.4K路基掏空一半,小客車勉強可以通行,南投縣府工務處表示,等雨勢緩和後,就會請開口合約廠商全力搶通。

南投縣府工務處土木工程科長陳金洲解釋:「所以現在是其實好幾個地方都在搶,它其實都是通了又斷,斷了又通,對呀這個現在,我們只能儘量啦,你看廠商機具在那邊,石頭一邊掉一邊搶,也是很危險。」

目前力行道路因災害阻斷,影響最大的還是翠華村,當地居民必須繞道梨山大禹嶺後,再越過合歡山進出,相當不便,所幸連日的坍方事件並未導致人員受害。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