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數據分析 確診人口占比秀林鄉25%最高

大綱

花蓮疫情接連幾天破千例,甚至已有由北往南移的趨勢,目前確診人數最高是在玉里鎮,不過攤開花蓮縣府數據分析,發現以確診人口占比來看,確診率最高的,仍然是秀林鄉,每4人就有1人確診,為何比例如此之高?接著透過鏡頭,帶大家來探究其原因。

花蓮疫情確診數持續破千,而且有北往南的情形,攤開縣府6月4號統計數據,玉里鎮確診數最高有3149人。花蓮縣府日前針對13鄉鎮市確診比例分析,從人口占比來看,秀林鄉確診比率最高,竟有25%,也就是每4人就有1人確診,其中秀林鄉又以秀林村確診最多有460人。

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表示:「花蓮整個鄉鎮的戶數分布,在原鄉的部分,雖然說他感覺上確診人數沒那麼多,但是從人口占比來講他是滿高的,三個原鄉、秀林、萬榮跟卓溪,整體來講他確診的人口數在占比上,都是比較高的。」

從去年由桃園觀音傳入花蓮秀林的亞泥員工確診案,到今日秀林鄉已有4千多人確診。面對疫情不斷攀升,秀林鄉公所表示,秀林鄉有多處企業公司,包含台泥、亞泥、自來水公司跟台電等,因此勞工人口流動率也高,此外秀林也有許多知名觀光景點聚集不少遊客,像是太魯閣國家公園、慕谷慕魚、以及台泥DA KA園區等,多種原因造成秀林鄉確診率居高不下。

秀林鄉長 Sitang Yuci (王玫瑰)說明:「最重要就是我們部落的,傳統生活社會的習慣,我們互動力都比較高,再加上我們花蓮秀林鄉,重要的光觀旅遊的熱點非常多,從南到北大概有八大景觀區,全國的遊客這一年多,都不斷匯集在我們秀林鄉,勢必在防疫跟觀光產業,本來就會發展產生一個權衡的問題。」

為了降低傳染風險,秀林鄉公所不定點不定時向部落宣傳廣播,呼籲族人遵守防疫措施,也設置次氯酸鈉消毒取水站,提供部落居民免費取用,做為自身環境消毒。另外也成立關懷中心持續協助確診者家戶。

Sitang Yuci (王玫瑰)補充:「因為疫情受到家庭衝擊,或是失業的一個家庭戶,我們能夠持續來協助他們,讓他們能夠在疫情這個期間,都有被照顧,而且也能夠重新找到,未來的一個就業的一個方向。」

秀林鄉公所表示,目前也持續積極努力,結合教會、文健站、民宿等,推動防疫措施計畫,並由公所製作海報、手舉牌等,所有部落幹部共同宣傳,戴口罩、不外食、做好居家環境消毒,避免群聚,對抗疫情。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