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溪州聚落舊址 市府擬打造原民生活文化園區

大綱

新北市溪州聚落去年六月完成家屋新建工程,並順利入住即將滿一周年,現在隔壁也將動工了,新北市府預計在隔壁聚落舊址,打造原住民族生活文化園區,到時將有攤商跟餐廳進駐,期盼帶動聚落觀光產業。

位在新北市新店的溪洲聚落,這個月底是新家屋入住一周年。而隔壁空地也圍起綠色鐵皮,因為這裡正準備啟動溪洲原住民族生活文化園區第二期工程。新北市府預計在空地上,興建文化展演空間、展售區跟餐廳,另外還有阿美族傳統家屋等建設。透過園區成立與聚落形成生活圈,期盼推動原民文化。

新北市原民局副局長陳碧霞說:「這個部分不是原民局自己想要去做一些規劃,而是透過跟溪洲聚落族人這邊來討論,是由下而上,族人參與部落自主永續發展的原則之下,我們大概推動這三個目標。」

當中目標就包括青年培力、部落教室推動以及文化觀光等經濟發展。溪洲聚落族人充滿期待,但因靠近聚落住宅,園區人力與生活空間等,要如何發展符合聚落生活的營運模式,族人希望市府能跟他們充分討論。

溪洲阿美文化永續發展協會理事長張祖淼說:「要再帶入一些其他的相關原住民活動,現在就可能在場地運用上面,或者說跟部落的生活區域會不會有些影響,現在我們是不知道這個問題,現在都還在想像。」

新北市原民局則表示,過去設計圖等規劃是到聚落諮詢,或是協會跟聚落幹部到市府討論的結果。後續營運討論,也會依這套模式跟聚落溝通。而相關工程是委託新北市水利局承辦,目前還在等建築執照核發動工,預計明年2月就可以完工。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