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屏東設「智慧運輸中心」 有效整合地方交通資源

大綱

隨著去年底交通部相繼開放民間白牌車可合法經營偏鄉客運,以及修正《汽車運輸業管理規則》載貨限制,原鄉產業有了新契機。為了更有效整合偏鄉及原鄉交通資源,屏東縣府就設置了智慧運輸中心,希望提供更完善的交通服務。

屏東縣政府爭取交通部經費設立智慧運輸中心,資訊內容包含公車系統、復康巴士、小黃公車等,可執行公共運輸聯合調度,隨著交通部開放白牌車以及載貨限制,未來希望一起整合原鄉幸福巴士,提供更好的載客服務品質和效率。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 說:「偏鄉白牌車的合法化,一直到後來的我們所謂的沙盒計畫,還有客貨混載等等,現在法令都已經都鬆綁了,都通過了,也都可以做。」

屏東縣政府交旅處處長黃國維表示:「第一個就是要配合所有的客貨混流的部分,第二點跨域,未來有可能原鄉的跨域的預載,第三點也解決了公所內部行政目前的狀況。

縣府為與各原鄉取得共識召開公共通輸座談會,希望了解各鄉需求以及對運輸中心的看法,大都樂觀其成。屏東縣議員潘坤福說:「自從有了幸福巴士以後,還有一粒麥,尤其是一粒麥對我們鄉親的照顧,非常好。」

來義鄉鄉長莊景星說:「我們那些老人家或者是重病的,要看病的可以隨時會坐那個幸福巴士去看病。109年我們死亡的人數,我們那邊有記錄83個人,110年死亡的人數是65個人。」

長期投入偏、原鄉公共運輸的侯勝宗教授也提供建議,期待各原鄉幸福巴士都能一起加入,讓原鄉交通更完善。「營運的人力會減少,以前你們要去算的都由縣府去算,最重要這裡面會產生一個,很大很大的效益是什麼?我們載送的客人或個案,或者我們原鄉的民眾會更多。」

不過交通部公路總局提醒,必須思考與一般客運業者的區別,以及服務對象範圍,避免未來執行上產生問題。交通部公路總局主任秘書張舜清:「在座的幾個原鄉你們的提案,原則上我們都會儘量來予以支持,縣政府這個規劃案我個人是非常認同,不過希望說對於營運模式的部分,要去思考的更清楚。」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