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確診遺體火化時程爭議不斷 指揮中心說明回應

大綱

今天(8)國內確診人數依然突破8萬人,而近日確診者遺體到底怎麼處理,引發外界不同聲浪。對此指揮中心表示,先前為了控制疫情,要求確診者遺體儘快火化,但現在疫情輕症化,因為不違背防疫要求,會請內政部專家一起商量。

國內8號確診人數依然持續在8萬多例,來到80,195例,其中以台中市11,587例最多,而指揮中心預估,整體疫情將在下周下降。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長周志浩:「我們目前下降並不是說,病例數一下子就掉到很低的這種程度。我們是緩步地逐漸下降下來。」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至於在台中他染疫的比例大概不到10%,所以相對還會往上升,就是每天的個案數往上升。」

指揮中心也說明,台中市染疫率超過10%之後,疫情下降的可能性才會變高。然而近日確診者遺體火化時程爭議不斷,指揮中心表示,先前為了控制疫情,要求確診者遺體儘速火化,如今疫情輕症化,會請內政部共商討論新規範。

陳時中說,新加坡是封棺、套兩層屍袋後可以守靈3天,這樣的情況下以它那樣子的規定,跟台灣防疫上的要求並不違背。

至於確診者遺體要「儘速火化」,儘速又是多久?指揮中心回應,一般遺體都沒有進冰櫃,因為會牽涉到共用冰櫃問題,不希望把染疫跟非染疫的屍體放在一起,希望在一天內儘速火化,再來辦理相關的喪葬事宜。

疫情間對公共衛生的要求,跟人情之間如何取得平衡?指揮中心強調,在疫情可控情況下,會儘快研擬符合民眾需求。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