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推廣「植保無人機」 突破復興山區地形灑農藥

大綱

為了把「無人機科技」導入農業,台灣原鄉智慧農業科技發展協會,來到桃園復興,示範正確使用農業「植保無人機」,並應用在山區複雜地形來噴灑農作物。

目前仍有不少部落農友,以傳統施藥方式,背著機器一步一步,在複雜山區地形噴灑農藥,過程中容易吸入或觸碰農藥,傷身又費力。為了把無人機科技導入農業,台灣原鄉智慧農業科技發展協會,來到桃園復興的雪霧鬧部落,舉辦無人機噴灑示範,吸引許多族人參與。

農友Temu陳國憲說:「平常都是用人力去背水,還有放農藥,噴農藥也是會有點怕怕,因為至少都會聞到一些農藥,今天看到無人機的示範,我也是覺得現在的科技那麼先進,其實是很想買。」

協會希望透過無人機科技的便利,大幅降低噴灑施藥造成人體傷害等風險,也正規劃輔導課程,讓原鄉農民取得證照,並應用在複雜的山區地形,提升原鄉農業效率,增加在地就業人口。

台灣原鄉智慧農業科技發展協會理事長游建進說:「它是屬於一個智慧農業的方向,所以我想這個部分對我們原鄉是有幫助的,我們協會就是除了取得農機補助以外,我們會做取證的一個教學的部分。」

立委伍麗華桃園區主任陳榮基說:「如果能夠解決原鄉在經濟上的支持多於補助的話,我想我們原鄉的農業,也會跟著趕上我們平地的農業。」

雖然農委會有補助三分之一的無人機費用,但部落農民未必都能負擔,對此理事長游建進表示,體恤原鄉族人經濟狀況,會持續跟中央協商,把無人機智慧科技應用在農業發展。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