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大學分科測驗增數乙 招聯會宣布114年實施

大綱

從今年開始大學考招新制上路,其中分科測驗因為今年開始將捨去考國文、英文以及數乙考科,計分沿用學測分數,所以如果學生在學測的國英數成績不好的話,恐怕難靠分科測驗翻身,而就在今天(7),大學招生委員就會宣布,從114年開始,大學分科測驗確定會再增加數乙考科。

在108課綱上路後,改變入學管道跟招考制度,其中討論最熱烈的就是今年開始,大學招考分科測驗不考國文、英文跟數乙,而是沿用學測考試分數,所以如果學測的國英數成績考不好的話,恐怕難以再透過分科測驗翻身,而在7號,大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也拍板定案,從114年開始大學分科測驗將增加數乙考科,從七個考科增加為八個考科,而首屆考生,也就是今年剛考完國中會考的國三生。

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王文俊說:「我們在討論的過程中就蒐集到高中端的意見,審酌大學端過往涉及增加考科修訂都是三年前公布,考量目前高一學生的課程設計以及高中升學相關宣導已經完成,讓每一屆的考生在入學時充分了解未來報考的考科跟內涵,並尊重教務長工作小組,也開過會提供了建議,與會的大學校長也充分發言討論。」

而在高中新課綱數學科目部分,學生從高二開始可自由選修不同難度的數學科目,高二是數A、數B,高三則是數甲、數乙,但從111學年度新的分科測驗開始,卻不考難度較低的數乙,部分學生認為對社會組考生很不利,因此從114年開始,將恢復數乙考科,不只普通高中社會組學生多了一項選擇,職業高中校長也表示,如果未來學生有想要考分科測驗的話,考數乙當然對學生比較有利。

桃園市羅浮高中校長邱嘉增說:「當然就是說如果說考數乙的話,對我們技高的學生去考當然會比較有優勢,當然也不可能去考數甲,高職的數學跟普通高中的數學其實還是有落差的。」

另外,學招生委員會聯合會也表示,針對113年考生,也就是即將升高二的學生,為了讓考生提前知道理想校系如何參採數學考科,已在5月2號公布113學年度繁星推薦、申請入學招生管道數學考科參採查詢系統。而隨著納入數乙時程定案,招聯會官網7號也同步更新並公布113學年度,分發入學招生管道數學考科參採查詢系統,提供給學生選課規劃參考。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