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4至6月海上試射頻繁 影響台東漁民生計

大綱

台東漁民日前向國防部陳情,指出每年4到6月,海上火砲試射頻繁,管制漁船出海,影響到漁民生計。昨天(6)國防部和中科院與漁民當面溝通,承諾明年會規劃,延後到6月底到7月間再實施火砲射擊。

漆黑夜晚,台東成功鎮亮起一個巨大光點,還伴隨巨大聲響,猶如流星般直衝天際。

中科院配合國防需求,試射新型飛彈系統,地點選就在成功鎮基翬漁港附基地,現場民眾看到飛彈驚呼連連,不過看在漁民眼裡卻是非常無奈,因為每年飛彈、火砲試射接二連三,有時候甚至長達半個月,海域受管制,也讓他們生計沒了著落。

台東區漁會理事長陳坤昌表示:「一個月打15天,怎麼生活啊,像我有請漁工的,一個月要10幾萬20萬的,外勞的錢 漁工的錢,你看半個月不出去,這個錢誰付。」

新港區漁會理事長李榮隆說明:「你們要射擊要怎麼樣,是否可以延後到國曆的,7月份以後到8月份。」

每年4到6月是東海岸地區魚汛期,許多漁民都會出海捕撈鬼頭刀跟鮪魚,但是碰上國軍頻繁實彈演練干擾作業,甚至在海上被驅趕,尤其今年漁民感受特別深,就像向立委、民代陳情,6日邀集國防部、中科院及台東縣府等相關單位開會協調。

國民黨立法委員 Sufin‧Siluko (廖國棟)解釋:「這個議題不是今天才有,很早就有了,只是說今年特別明顯,因為最近兩岸關係,有一點點緊張 各位知道。」

國防部次長魏兆麟說明:我們從112年度,也就是明年度,我們實彈的射擊就會訂在,6月底到7月這段時間,所以在這段實彈射擊之前,我們相關負責承辦的軍種,也會到各地區的漁會,做相關的說明。」

國防部允諾,未來實彈射擊除了會避開魚汛期間,也會主動告知各漁會,至於針對國軍演訓造成漁民相關損失,台東區漁會要求國防部盡快完成相關條例訂定,給漁民該有的保障。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