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減少車輛對山林影響 部落盼羅山林道起點設柵欄

大綱

新竹五峰羅山林道,因風景優美,假日都會有許多遊客前往,也有的是以野營方式進行。不過,鄰近部落族人指出,林道內的野溪為部落水源處,進行野營活動恐造成水資源破壞,因此經部落會議決議,希望能在林道起點設置柵欄,以管車不管人的方式,減少車輛對山林影響。

新竹五峰羅山林道,為國內知名的登山健行路線,更有不少遊客會開車前往進行野營,享受當下自然之美。不過,由於該處野溪多為下游部落的水源處,有族人擔心過多的野營活動,恐怕會汙染當地的水資源。經過族人的巡視,林道生態部分的植披原貌,或野生動物棲息地逐漸遭到破壞,而每逢假期發生的交通意外,更徒增救援壓力。

五峰羅山部落會議主席戴文乾說:「吃喝拉撒的那些東西,全部都是不曉得丟在哪裡,也沒有運出去,所以我們整個環境都已經污染了,以前我們看一下都有飛鼠,現在都沒有了,牠們怎麼棲息已經破壞了。」

對此,經部落會議召開,提出管車不管人共識決,要求新竹林管處能在林道起點處,設置南北線柵欄,禁止車輛進入,減少野營對山林影響,後續會開辦部落會議擬定公約,而新竹林管處回應,現階段仍在評估當中。

五峰鄉代表會主席呂小龍說:「未來就是朝著管車不管人這樣子的一個政策,讓留下來的是淨山,讓這個山林得到的是很好的自然環境,給我們部落這樣。」

新竹林管處副處長劉忠憲說:「如果他有對於我們的環境水源有影響的話,我們是覺得就可以來討論,是不是要來設置這個柵欄來做管制,可能在設置管制的時候,我們還是要考慮到管制的時候會對於其他的一些影響。」

新竹林管處表示,後續將依林道管制執行要點考量相關做法,包括停車場設施狀況或車輛容納情形,等到討論可行方案後,會再到部落說明與溝通,並進一步商討下一階段的執行的模式。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