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重建卡那卡那富族男子集會所 今進行上梁儀式

大綱

高雄那瑪夏卡那卡那富族,過去因男子集會所過於老舊,位置也沒對準聖山,因此從去年開始重建,也在今天(7)舉辦上梁儀式,祈禱接下來的工程順利平安,而集會所也預計將在八月完工。

把近百年的杉木,慢慢吊起,放到兩柱之間,那瑪夏卡那卡那富族男子集會所,終於進行上梁儀式。

耆老邊唸著祝詞,邊把年糕黏在柱子角落,代表每個建材都黏得牢固,房屋不會倒塌。過去那瑪夏卡那卡那富族男子集會所過於老舊,位置也沒有準確對準聖山「藤苞山」,因此從去年3月開始整修。依循傳統上樑儀式,族人用酒祭祀天神,並把祈福過的年糕往下丟,跟族人分享喜悅。

耆老翁博學說:「大門面向這個聖山,它最主要的意義因為過去,在幾百年前我們都居住在聖山的底下,那麼聖山也是代表我們卡那卡那富族的聖地,這個橫梁從古早蓋一棟房子或祭壇上,最高的上梁,那一定要做這樣子的儀式。」

重整集會所的過程,更像帶著族人們,一步步重新找回卡那卡那富族的文化記憶。

高雄市原民會副主委陳幸雄:「施作的過程裡面,針對傳統以來我們一個家屋或者是聚會所,重建的過程裡面有的一些
逐漸已經遺失的這些儀式,也透過這樣的過程裡面把它做紀錄。」

集會所預計將在今年米貢祭前完工,而族人們也希望整修完的祭場,能為他們帶來好的能量。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