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鄉幼兒園停課不停學 開設線上族語課程

大綱

因應本土疫情持續嚴峻,屏東縣停課措施進入第三周,教育部雖未規定幼兒園必須線上教學,但來義鄉立幼兒園為能延續沉浸式族語教學,安排上午、下午各一次線上課程,提供在家孩童線上學習機會。

來義鄉鄉立幼兒園第一堂課,教大家如何製作部落蔥油餅,一位老師操作,另一位則是為線上家長及學生提供直播影像,即使學生在家也能參與學習,老師們也特別設計律動、衛教、親子互動等課程,像中小學一樣停課不停學。

來義鄉鄉立幼兒園教保組長ljavaus陳素梅說:「希望能夠提供一些親子間互動的課程設計,就像今天我們所看到的原住民的蔥油餅,就是希望我們用很簡單的飲食方面,提供親子間能夠做一個很良好的互動。」

家長司淑惠說:「有些家長可能像老人家,他們那邊可能對他們來講也比較好啦,就是老師可以一邊做,然後家長可以帶著孩子一起看。」

因應疫情發展,雖然教育部沒有規定幼兒園必須採線上教學,但為了讓孩童能夠持續學習族語、充實知識,所有老師分工合作完成線上教學任務。

來義鄉鄉立幼兒園園長apang林明雄說:「因為我們來義鄉立幼兒園一直推動沉浸式族語教學,從103年開始,所以我們希望也透過這樣的一個停課不停學的方式有持續推動,不要荒廢這個族語的課程。」

家長卓淑媛說:「我本身也不太會族語,就是還好學校有老師親自傳影片,就跟著小孩一起學,一起聽影片在線上教學。」

來義鄉幼兒園上午10點、下午3點各一次線上課程,錯過上課時間還可以重播觀賞,在家照顧孩童的家長可以多加利用。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