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種回原民傳統作物 油芒躋身救糧荒超級食物

大綱

一起關心世界環境日,2022年主題是「我們只有一個地球」,重點關注在跟自然和平共處並永續生活需要性,並強調地球資源正在快速減少。面對世界環境日議題,台灣各界也紛紛共同響應,而在台東延平鄉武陵部落布農族人,從7年前開始種植原注民傳統作物「油芒」,因為抗旱耐鹽的特性,油芒也被譽為「超級未來食物」,同時油芒含有鯊魚角鯊烯成分,族人也希望透過復育油芒,減少鯊魚捕獵數量,為環境貢獻一點力量。

一片翠綠的農作物看來生命格外旺盛,藏身在台東延平鄉武陵山下的植物就是油芒,武陵部落布農族人邱貴春父子長年尋找布農族傳統穀物,七年前向部落耆老取得不知名的小米種子,但種植出來之後才發現,這棵植物竟然是消失已久的台灣油芒。

武陵部落族人Linkav(邱貴春)說:「就是不知道那個植物名稱叫什麼,族人都來看這個是什麼,我也答不出來油芒長出來之後他說,你怎麼有這個Dill油芒,後來我就問布農裡面的老人家,說有聽過沒有吃過。」

邱貴春表示,油芒是布農族過去經常食用的穀物,但日據時代族人被迫遷離中央山脈之後,從此就沒有族人再種植油芒,2019年媒體報導,中研院投入研究發現油芒因為抗旱耐鹽特性,也被譽為「超級未來食物」,同時油芒還含有豐富的鯊魚角鯊烯成分,族人也希望透過油芒能減少鯊魚捕獵數量。

武陵部落族人Banu(邱曉徵)說:「在中研院的報告那邊,他有提到油芒富含角鯊烯,如果人類很需要角鯊烯DHA的話,其實可以過吃植物性魚油的部分,可以透過吃油芒從油芒這邊攝取而不需要從魚類那邊攝取,那這樣我們海洋的生態可以喘息一下。」

吃油芒、救鯊魚,原本只是要找回布農族傳統穀物,沒想到挖到寶,而目前邱貴春父子仍堅持復耕傳統穀物,他們也透過油芒,重新連結布農族跟土地的關係,也希望能把油芒推廣到全國布農族部落,讓族人能夠種回自己的糧食,共同為世界環境貢獻一點心力。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