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大武火車站木棉樹遭砍除 居民直喊好可惜

  • 發布:2022-06-10 12:45
  • 台東大武
  • udjuy

大綱

大武火車站前的木棉樹,是在1992年南迴鐵路通車後栽種,經過近30年生長,遇到開花期,橘紅色花朵,整排看過去非常壯觀美麗,不過也造成當地居民騎車安全跟環境困擾,部落多次陳情後,台鐵台東工務段決定尊重部落砍除樹木,但移除的做法,也讓不少民眾感到不妥。

每年2到3月是台東大武車站前木棉樹花開時節,橘紅色的花葉,落在地面上,像極了鋪上鮮艷的地毯,不過,這樣景色恐怕再也看不到,幾十棵木棉樹,直接被砍除,有些樹齡甚至是超過30年以上,民眾認為這樣的處理方式非常不妥。

民眾少拉蕊說:「是滿可惜的,因為它開花的時候,滿漂亮的然後也會有人去欣賞,直接砍掉滿可惜的,如果可以用移植的方法會比較好。」

開花後的木棉樹雖然美麗,卻也是當地部落的噩耗,大武火車站旁的和平部落族人,不少人曾因掉落的花葉不慎摔車,開花後的棉絮也四處飛揚,造成環境及患有呼吸道疾病的人困擾,部落主席表示,陳情多年,終於解決木棉樹帶來的困擾跟不便。

和平部落會議主席王一山說:「這個行道樹不利部落的地方是大於這個利益,所以我們選擇就是砍除也是有利於我們部落這邊的需求,所以當然對於這個部落來講,替我們解除了這個行的安全上面會有一些這個壓力,因為他會有一個落果。」

台灣鐵路管理局工務處台東工務段長楊崑宗說:「一定會以鄉親的意見為意見,在會的現場,其實他們也諸多地反映
就是這些問題,給他們造成很大的困擾。」

台鐵台東工務段表示,原本考慮移植,不過,尋找不到合適地點,再加上經費無力負擔,也尊重部落意見,決定砍除,也會再和地方討論,以符合在地需求的樹種重新栽種。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