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2原民作家登台北國際書展 談族群與文化差異

大綱

海洋民族達悟作家夏曼‧藍波安,今天(6)在2022台北國際書展,舉辦《沒有信箱的男人》新書發表會。而另一名高山民族布農作家卜袞,則是受邀跟讀者面對面,分享玉山腳下布農族的文學故事。

達悟族作家夏曼‧藍波安,6號舉辦《沒有信箱的男人》新書發表會,這次他從達悟族的視角,對映台灣主流歴史,向外來者「借貸」文字,還原家族代代相傳的口述歷史,並呈現原住民族在殖民政策的壓逼剝削,或教育體制意識形態灌輸,及文化霸權宰制,所留下的傷痕。

作家夏曼‧藍波安說:「所謂的裸命,我們被複雜化了,而這個複雜化的時候,已經沒有抵抗的力量,所以說我只能用「借貸」的文字,去聊表我要表達的是什麼這樣子。」

另外,來自山林的布農族詩人卜袞,也受邀2022台北國際書展,與讀者們面對面談話,他借用文學敘述,談論玉山腳下的布農族人,對現今土地、文化或政策等議題的思維模式,希望讓更多人,進一步了解族人的故事。

作家卜袞‧伊斯瑪哈善‧伊斯立端說:「玉山代表著布農族的思維,從玉山的角度來作對話,讓台灣更多的族群,來互相來理解,互相來認識,讓這個台灣更和諧。」

第30屆台北國際書展,7號正式落幕,主辦單位將頒發今年書展,最佳展位設計獎金、銀、銅獎項,同時,也將宣布2023年主題國為波蘭,歡迎國內外朋友體驗波蘭文化魅力。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