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七、八月份歲時祭儀返鄉列車 6/3起開始預定

大綱

除了端午節連假班次增加,另外看到族人所關注的,七、八月份的歲時祭儀返鄉列車,也將在明天6月3號開始預定,提醒族人要儘早訂票。

再一個月後,就是七月,花東地區族人也將陸續舉辦歲時祭儀,學生也會趁著暑假期間,返回家鄉,提醒族人,6月3號凌晨0點開始,台鐵將開放訂購歲時祭儀返鄉列車車票!今年歲時祭儀返鄉列車共有9梯次,在去程有9班列車,回程則是7班列車,加開時間則落在每周五、六、日、一,而車票每人單程限購四張,也可以為非原民家人代購!

國民黨立法委員 Sra Kacaw(鄭天財):「在兩年前,開始有了疫情,到國外旅遊的國人,比較難到國外的時候,他就會到花東去玩,但是部落如果有辦豐年祭的時候,就會人滿為患,就是說就坐火車的。」

為了更符合族人搭乘實際需求,歲時祭儀返鄉列車從2016增設至今,也不斷進行滾動調整,今年,更是加入新型的自強列車。

民進黨立法委員 Asenay Daliyalrep(陳瑩):「今年的返鄉列車比較特別的部分,就是有加了最新型的EMU3000型的城際列車在裡面,因為它應該是去年底才陸陸續續進來,春節的時候四月分的時還來不及,所以今年就在這一次暑假的部分,趕快把它加進去了。」

根據陳瑩立委辦公室資料顯示,施行歲時祭儀返鄉列車以來,七月中跟八月中的訂票率,往往都會被訂滿,因此,今年各單位也會視疫情狀況、車票訂購狀況,協調疏運。

國民黨立法委員 Sra Kacaw(鄭天財):「花蓮縣政府跟台東縣政府,有關火車的部分是另外加開的,那花蓮縣政府他也會另外考量,來跟客運業者,來去加開台北到花蓮走蘇花改這個路線。

民進黨立法委員 Asenay Daliyalrep(陳瑩):那或許就是未來可以考慮就是說,我們抓出那幾個比較爆滿的時段之後,就在那幾個時段或許我們會要求,看看是不是可以再加開多一點或者釋放多一點的位置。」

疫情期間,移動就有風險,但若族人有返鄉的需求,歲時祭儀返鄉列車,依然是一個選項,提供給族人參考。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