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打疫苗領不到禮券 民眾辱罵衛生所人員引風波

大綱

屏東縣政府為了鼓勵長者接種疫苗,祭出65歲以上及55歲以上原住民施打疫苗可領500元禮券,原發放到5月底,後來延長至6月底,但因縣府延遲發送長者施打疫苗禮券,引發里港鄉一位長者因領不到禮券,而辱罵醫護人員的風波,讓原本疫情期間壓力就相當大的第一線醫護人員,感到相當委屈。

屏東里港衛生所傳出辱罵事件,起因是有位長者打疫苗領不到禮券,在電話中大聲辱罵衛生所的醫護人員,讓疫情期間第一線醫護的壓力瞬間炸鍋,衛生所主任不再忍氣吞聲,強調醫療暴力零容忍。

里港衛生所主任鄭百傑說:「防疫業務太忙碌了,每天加班到半夜,所以目前沒有辦法逐一做通知。那民眾不領情,就罵我們揚言要告我們,我們是希望說大家可以理性溝通,我們也不希望再有一些言語或肢體的暴力。」

這起辱罵事件的發生,是因屏縣府延遲發送長者施打疫苗禮券所導致。縣府衛生局表示,禮券因印製等問題造成延遲,後續一定會按規定發放。

屏縣衛生局副局長張秀君:「廠商在印製及出貨略有延遲,造成民眾的誤解。衛生局呼籲長者施打疫苗的禮券,已陸續到貨發放,請民眾體諒醫護的辛勞,各衛生所將陸續通知民眾前往領取。

全台疫情嚴峻,屏東縣第一線公衛護理師不僅協助疫調、疫苗注射及公衛宣導等,工作量大增,但原本農曆年前就該發放的考績獎金,至今卻仍未領取,也成為縣議會質詢重點。

衛生所護理人員表示,原本5月就要發放的考績獎金,現在還沒拿到,心情難免會受影響。這樣子會打擊到第一線人員的士氣。

「為什麼公衛護士的考績獎金還沒領?」屏東縣議員曾義雄質詢屏縣府人事處長李玉秀,李玉秀回應,由於衛生局並未辦理預借作業,所以款項要等到銓敘部審訂後才會發放,目前已收到通知正積極辦理作業,將來也會檢討、改善,避免類似狀況再次發生。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