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推展宜蘭原民事務 議員要求成立原民處

大綱

宜蘭縣議會總質詢為了推展宜蘭縣原住民族事務,原民議員要求宜蘭縣長林姿妙兌現承諾成立原民處,因為宜蘭縣原民所一個二級機關,只有十幾名的人力編制下,是難以解決龐雜的縣內原住民族相關事務。

影片報導:https://fb.watch/dmFcRoHJLT/

隨著時代演進,原住民族各項業務不斷推展精進,而宜蘭縣主要處理原住民族事務的單位宜蘭縣原民所,單位內只有十幾名職員,業務壓力可說是相當龐大。對此,宜蘭縣長林姿妙曾在宜蘭縣原住民族多功能會館建立的動土典禮上,承諾要努力推展原住民族事務並成立原民處,而兩個月後的8月1日,就是宜蘭縣原民多功能會館落成啟用的預定日,原民議員在總質詢上,要求宜蘭縣長林姿妙立即兌現承諾。

宜蘭縣議員松王淑珍和宜蘭縣長林姿妙說:「我很了解實際的層面,我很了解法規,我很了解行政程序,不要跟我講說因為21個局處,所以現在不知道要刪減哪一個局處、要不要做這才是重點,你知道台南沒有原鄉,人家也成立了,烏來人那麼少,然後他們也有原民局,為什麼我們不行?縣長你只要簡短回答要不要做而已,要或不要。」

「我們在努力當中。」「我跟你講選擇比努力還要更重要,有,我們在努力當中,有在討論。」

面對議員提問,林姿妙還是遲遲沒有正面回應。

宜蘭縣議員孫湯玉惠和宜蘭縣政府人事處長黃水桐說:「我們的人事處長你有沒有在做準備?」「目前先期的規劃,我們大概會盤點府裡面所有的局處,還有所有的人員配置,這個部分我們會做先期的規劃。」「好謝謝處長,我希望你們正視這樣子的一個問題,真正落實對於原住民所有的事務。」

為了因應宜蘭縣原住民族事務重任,宜蘭縣民國96年修正宜蘭縣政府組織自治條例,並設立宜蘭縣原住民事務所至今,但在時代演進下,不僅業務繁重,人力更是吃緊,面對議員質詢原民處才有進一步的成立的可能,究竟宜蘭縣政府何時才會兌現承諾,真正成立原民處,還得靠宜蘭縣政府各單位共同研擬出一套可行方案。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