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李韻儀新書發表 深入記錄都蘭藝術聚落故事

大綱

台東縣政府委託〈女妖在說畫〉劇團主持人兼策展人李韻儀,調查、研究都蘭藝術聚落,並且記錄發行『紮根在流動中的邊界敘事─臺東都蘭藝術聚落故事』,並在台東美術館藝術大廳舉辦新書發表會暨座談會。

影片報導:https://fb.watch/dli2MK68AZ/

『紮根在流動中的邊界敘事─臺東都蘭藝術聚落故事』新書發表會,邀請書中的藝術家達卡鬧、希巨蘇飛等多位書中主角現身說法,講述每個人的生命歷程以及與都蘭的不解之緣,並進行現場演唱。

書作者李韻儀表示,都蘭做為一個文化薈萃的地方,做為一個當代藝術如此蓬勃發展的地方,卻一直沒有一個比較完整而深入的記錄。「其實這本書,總共寫了將近30位的創作者,從部落的工藝耆老沈太木老頭目,希巨‧蘇飛、哈拿‧葛琉,然後移居到這裡很多很多的藝術家。」李韻儀說。

都蘭是台東縣獨特又非常有個性的聚落,近20年從阿美族人的海邊村落發展成今日多元薈萃的人文藝術寶地,許多藝術家移居都蘭,抱持著對土地、海洋與人文的真誠熱愛,發展出此地藝術社群獨特的發展面貌。

藝術家拉飛・邵馬說:「其實從事藝術工作,主要是它是在一個可以很自然的發揮、很自由的想法裡面,雖然它不容易,它需要很多的歷練跟探索,但是我覺得成果是甜美的。」

藝術家希巨‧蘇飛也說:「都蘭部落的老人家,因為他的包容性,孕育了這樣的從過去和傳統的方式。之後非常多的族群在都蘭聚集,形成了現在的都蘭樣貌,我覺得是一個非常特別的情況。」

『紮根在流動中的邊界敘事─臺東都蘭藝術聚落故事』藉由作者李韻儀的文筆,彷彿與近30位生活在都蘭的藝術家面對面,聆聽他們娓娓道來在這片山海間生活的想像與實踐,及他們內心深處的故事。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