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高崗部落完工不足10年 漏水嚴重居住品質堪憂

大綱

一連幾天的下雨,這個周末北部終於迎來了好天氣,但卻也凸顯了桃園市復興區高崗部落的居住安全問題,他們原本居住的家園,18年前遭受颱風重創,好不容易盼到家園,但沒想到住不到10年,現在卻已經開始出現漏水及淹水問題,只要遇到下雨屋況就越來越差,加上當地居民沒有土地所有權,沒有辦法取得原民會的住宅補助,族人接下來的居住品質也令人堪憂。

桃園復興區高崗部落永久屋,前幾天的梅雨季好不容易剛結束,陽光出來了,卻更加凸顯出屋內牆壁上的斑駁。居民無奈表示,長期以來只要遇到下大雨,家裡不僅淹水還有漏水問題,小小18平的家裡處處可見壁癌。

回顧高崗部落永久屋的歷史,2004年艾利颱風造成復興區三光里土石流,導致高崗部落32戶必須遷村,好不容易終於盼得桃園市府興建永久屋,但建物完工不到10年已經有漏水情形,族人堪憂居住品質。

復興區三光里長陳惠陵說:「只要下大雨幾乎有的里民變成是說,雨會從上面的屋頂下來、會從樓梯下來,所以會造成很多的有壁癌或者是斑駁,或者是有一些脫落,然後甚至於變成是積到家裡。」

桃園市議員簡志偉說:「那要申請原住民族經濟弱勢修繕建購住宅補助的辦法也不符合資格,但是他沒有房屋建物的所有權,所以我這邊就跟桃園市府來建議,看能不能來協助。」

高崗部落土地所有權屬於市府,居民只有使用權,因此無法申請原民會的住宅修繕補助,對此桃園市府則表示,將爭取前瞻基礎建設原住民住宅營造修繕計畫補助,預計6月份提出計畫,希望可提供每戶10萬元修繕經費,但遇到相同問題的不只有高崗部落。

往下走不到五分鐘的車程,來到哈凱部落永久屋。同樣屋內地板積水嚴重,牆壁到處都是壁癌,哈凱部落居民表示,搬到這裡的隔年,房子就已經出現漏水問題。

桃園市復興區哈凱部落居民說:「房子裡面的水噴出來,我們地板全部都爛掉,有時候一到颱風水還會噴出來,我們就要丟到外面或是馬桶裡面。」

但問題只是發生在屋內,往外走戶外的排水溝遇到下雨,水就排不掉,甚至還一路淹進家裡。

桃園市復興區哈凱部落居民說:「我們部落有去討論,想說不透過抽水馬達,就是用高低差的順勢方式,直接排水到最後一層的蓄水桶那裡。」

風災的大水帶走部落家園,高崗部落及哈凱部落好不容易盼來的家園,居住不到十年的永久屋,又再次面臨降雨威脅,現在族人只求環境品質能獲得改善,能有一個安全的家園。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