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端午節美味飄香 日光小林推月桃薑黃粽

大綱

端午節快到了,高雄日光小林社區的大武壠族人,利用傳統植物薑黃,加上月桃葉取代粽葉來包肉粽,但薑黃肉粽不只是日光小林社區推廣的產品,更是族人重要的兒時回憶。

把肥瘦均勻的豬肉炒香,再加入薑黃米等配料,最後用月桃葉包上,香味撲鼻的肉粽就完成了。端午節前夕,高雄日光小林社區的大武壠族人,利用傳統植物薑黃,加上月桃葉取代粽葉來做肉粽販售,而今年碰上疫情,有著中藥功效的薑黃肉粽銷售量大增。

日光小林社區居民劉麗玉表示:「今天早上一大早就過來做了,要趕的是300顆。」

日光小林社區居民潘品岑說明:「我們通常的話這種東西,都是要早早用,因為我們這樣子才不會拖到時間,今年特別趕。」

日光小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表示,薑黃是以前小林村常見的經濟作物,雖然88風災後小林村不在了,但居民依舊把這項傳統植物,利用到各項產業,成為重要的經濟來源。

日光小林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姚水福解釋:「以前是小林很多薑黃,都有中藥房來收購,我們這邊是沒有土地,但是我們山上還有在種,我們就拿來當產業在做。」

薑黃肉粽不只是日光小林推廣的產品,更是日光小林社區居民的兒時回憶,每年端午節都能讓這份美味繼續飄香。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