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接種未帶證明身分文件 部落長者無法領衛教品

  • 發布:2022-05-27 19:31
  • 花蓮市
  • Lo'oh

大綱

鼓勵長者完全接種疫苗,六月底前施打疫苗的65歲以上長者,跟55歲以上原住民,都可免費獲得中央配發的兩劑快篩試劑。但是有部落族人在打疫苗時,因為不曉得要攜帶可證明原民身分的相關文件,因此無法領取到相關的獎勵內容。

花蓮縣府衛生局四月初進行部落巡迴施打站,截至目前壽豐鄉衛生所共施打550劑疫苗。為了鼓勵接種,即日起年滿65歲長者跟55歲以上原住民,打疫苗就能夠獲得500元衛教品跟2劑快篩劑。

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說:「即日起到6月30止,去做疫苗接種的話,可以得到500元的衛教品加上2劑的快篩試劑。對於本縣加碼的第一第二劑的衛教品的話,這個部分會延續到5月30號。」

但有部落長者到醫院施打疫苗,沒有攜帶證明原民身分的相關文件,因此無法取得贈送的衛教品。

月眉部落協會理事長 Huyu Osing (琥宥‧無幸) 說:「現在我們的長者都很願意去打,因為這個疫情越來越嚴重,不用講他們也是會問我什麼時候可以打。原住民身分的話一定要有他的證件,健保卡不能代表,要有戶籍藤本或者戶口名簿上面要有原住民這個字,才可以使用。」

記者問道會不會感到很困擾, Huyu Osing (琥宥‧無幸) 表示:「是很困擾,其實從外觀就知道你是原住民,還要刁難你。」

對於原住民身分證明,花蓮縣衛生局長朱家祥表示,只能夠透過戶口名簿來作確認。「我們沒有辦法從你的外觀,從你的身分證、健保卡上知道你是原住民,還是不是原住民。」因此若來接種疫苗並自稱是原住民,要領取這些衛教品或是快篩試劑的話,如果沒辦法提出證明就無法領取。

只要是年滿55歲的原住民長者,4月14到5月31號施打第一、第二劑疫苗,都能夠領到一千元花蓮縣政府禮券,第三劑五百元,同時在中央加碼補助打完疫苗就能夠領到兩劑快篩劑,但是請族人務必攜帶足以證明原住民身分的相關文件。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