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校法」邁入逐條審查階段 立委看法分歧

大綱

原住民族學校法今天(26)在立法院又重啟審查,不過立委程序發言到一半,部分非原民立委表示,法案要審查甚至通過,還是有點太快,認為原住民族學校法未來還有很多要討論、發展空間。而最終只通過法案名稱跟總則章名。但原民立委還是抱持樂觀態度,代表法案已進入實質審查階段,也呼籲行政部門儘快交出院版草案。

時隔兩年「原住民族學校法」再度重啟審查,也順利通過法案名稱,正式進入法案內容的逐條審查。然而在審查前並非這麼順利。

由於部分立委仍對原住民族學校法上路,抱存疑慮,包括師培制度、學校財源跟學制該如何執行,議事一度停滯。是不是到了法案推動時機?原民會也認為還得再審慎思考。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表示:「這個整個知識體系建構之後,再回頭去處理學校法的草案討論,會比較完備一點,因為連我們的知識體系,都還沒建構好,就進入到學校法制定的話,這個學校我們就不知道怎麼推動。」

確實在今年五月初,原住民族知識體系建構中心才剛成立。但立委高金素梅認為這反而是超前部署,因為加上民族教育實施,以及各地原住民族教育資源中心的建置,也都是在為原住民族學校法鋪路。

無黨籍立法委員 Giwas Ali (高金素梅) 說明:「所以這些超前部署的這塊,把它完整弄好的話,如果學校法也順利地通過,其實就剛好銜接上了,所以大家一直很擔心就是說,我們如何銜接以後怎麼操作,其實現在都已經在操作了。」

高金素梅認為推動原校法勢在必行,或是透過落日條款給予彈性空間,目的就是要銜接相關民族教育。而立委伍麗華也以教育背景指出,立法時機已逐漸成熟,期盼後續有更多立法版本,並呼籲教育部儘速研擬院版草案。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解釋:「原住民知識體系的建構,它必須要能夠同步地跟學校來合作,因為要發展出課程教材,也要找到學校來試用,試用之後要來滾動修正,滾動修正之後完審定,接下來就是推廣應用。」

原民立委認為萬事俱備,但在審查第一條文時,部分委員則擔憂原住民族學校的定位,恐怕與現行教育體制脫鉤。不過原民立委還是澄清,原住民族學校仍循一般教育體系,只不過是具有原民主體性,立委伍麗華更強調族語的使用。而原民立委也樂見法案邁入逐條審查階段,就盼透過一項一項討論,讓各界對原住民族學校的定位及認識更加清楚。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