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防疫保單之亂 立委籲業者積極處理爭議

大綱

本土疫情延燒,也衍生防疫保單之亂,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26號舉行記者會,要求保險業者積極處理保險爭議,而消保官跟金管會應該協助,而26號也是開放全民快篩陽性視同確診上路第一天,金管會也重申,如果經醫師診斷後為確診,就可以申請數位證明,向保險公司申請理賠。

民眾黨立法委員邱臣遠表示:「快篩陽即確診後續的保單認定,還有遠端醫療的這些認定,還有包含這些保單續約,甚至有這個保險公司,是不是有刁難的一個狀況。」

國內疫情不斷延燒,累計確診數破一百萬例,連帶理賠爭議越來越多,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26號舉行記者會,要求保險公司應積極處理,針對全民開放快篩陽性,經醫生診斷後視同確診26號上路,防疫保單到底理不理賠?金管會也釐清說明。

金管會保險局組長陳清源說:「目前快篩陽性也是要經過醫師的一個確定,那既然都有經過醫師的一個確定,那當然依照契約條款規定,他還是要作為一個認定的要件。」

金管會表示,快篩陽性經醫師診斷後確診,防疫保單就得理賠,快篩陽性數位證明,也能作為確診理賠證明文件,而數位接觸者隔離證明也同樣可作為隔離理賠證明文件,不必苦等紙本的居家隔離通知書。另外防疫保單之亂還有一大爭議,就是民眾確診後遲遲等不到保險公司回應是否獲得理賠。

一位陳請人表示,四月底五月初確診後就告知保險業務員,詢問如何申請理賠。「結果業務員就回我說我重複核保,他說要幫我詢問主管,結果詢問到最後就是一個沒消沒息的狀態。」

陳清源表示:「我們有請金融消費評議中心要設一個專人,去做一個協助的諮詢或服務,那如果消費者覺得保險公司在處理有不當,我們現在有金融消費者保護法,有一個申訴救濟的管道程序,可以利用這個管道來維護自己的權益。」

雖然有申訴管道來維護保戶權益,但保單之亂延燒,保險業者拒絕理賠,也難重新獲得民眾信任。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