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唯一自來水源遭崩石壓損 奇美部落逾7天無水用

大綱

受到近期梅雨影響,奇美部落唯一的簡易自來水管線,遭到崩落土石壓壞,導致部落居民無水可用,長達7天以上,只能接雨水來洗衣服、洗碗跟盥洗,雖然有協調消防車緊急供水,但仍然是緩不濟急。

打開轉閥,水龍頭就是無水可使用。位在山區的奇美部落因日前連續降雨,造成唯一的簡易自來水管線遭到掩埋,導致停水7天以上。

為了儲存飲用水跟民生用水,許多族人也趁著大雨把所有容器拿出來儲水。居民指出,現在只能用微量的山水勉強度日,再加上秀姑巒溪長期受到汙染,水質已不如從前,現在也不敢到溪邊取水使用。

奇美部落居民 Lisin Adoh (蔣金英):「還好這段時間有下雨,沒有下雨的話真的是,用水的問題就更嚴重,民生用水實在是很重要,沒有水很辛苦耶!反璞歸真呢!真的!」

奇美部落居民 Miyo (胡銘佑):「缺水這段時間自己找水啊!每天都用自己的方法去取水、挑水儘快有自來水是最好,大家也知道這個困難。」

上周連續兩天強降雨造成大量土石鬆動掩蓋引水裝置,光是清除作業就花了7天時間,由於地處偏遠只能人工修復也增加維修難度,公所接獲通報後已協調消防車送水上山供民眾使用。

奇美簡水管委會主委 Solong (柯茂盛):「把砂石跟枯枝撥開之後,發現崩落的土石蓋住了馬達,才折返回去,發現土石崩造成的問題在哪裡之後,就是那個器材,為了要找材料,
所以很慢,拖延到兩個禮拜。」

瑞穗鄉長陳進光:「也請村長跟部落來討論,早期還有哪些地方可以供水,能夠多一兩處供水地點,平常的話把水蓄存起來。」

公所強調,26號上午已經把管線障礙排除,預計一天內將恢復供水。部落族人也期盼相關單位儘速協助部落,建構第二引水處或強化現有供水管線。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