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見證羅娜水力發電廠歷史 老照片說故事

大綱

南投信義鄉羅娜村有位石姓族人,在整理父親留下的照片時,赫然發現有幾張在民國45年,紀念羅娜發電廠落成的老照片,雖然他在小時候聽過父親說過這樣的故事,但因為年紀還小,記憶是很模糊,直到翻出照片並深入了解後,才知道當年羅娜部落曾有過水力發電廠的歷史,現在我們就透過鏡頭,帶大家一探這座發電廠與部落的共生故事。

羅娜部落居民石瑞章:「我爸爸有跟我講過,這邊就是一個蓄水池,發電的一個地方。」

羅娜部落族人石瑞章拿著老照片,來到當初慶祝羅娜發電廠落成的現場指出,早在民國45年,許多部落電力還沒普及的年代,他的父親就引進發電設備,這也讓老一輩族人,回想起過去沒有電的生活。

羅娜部落居民呂芳蘭:「所以我們放學的話一定要馬上寫功課,因為就沒有燈嘛,所以一定要馬上寫功課,再來就是馬上洗衣服,明天學校說要檢查衣服的話。」

根據羅娜部落鄉民代表吾瑪斯,後來訪查部落耆老後表示,當年因為流行種植水稻,但當年的碾米設備相當沒有效率,後來石瑞章的父親石本忠靈機一動,利用既有的水圳設立水力發電廠,再引入電力的碾米設備,老照片就是民國45年,慶祝羅娜發電廠落成啟用時所拍攝的,而電力碾米機也是當年信義鄉,唯一且先進的農耕設備。

信義鄉民代表伊斯巴拉淦.吾瑪斯:「以前都是在種水稻,然後後來據說我們石本忠這個前輩,就是去北部去受訓,然後看到一些發電的東西,然後帶回來在這個部落就設置發電廠,後面發電之後才有碾米廠。」

羅娜部落居民石瑞章:「爸爸有敘說他的一些故事,因為小嘛還小,所以就沒有很在意,直到爸爸過世了以後,我也做工程了以後才知道說,他的一些所作的工程,是何等的偉大。」

當年交通不便,石本忠引電設立電力碾米機之後,更有助於稻作的生產與發展,嘉惠不少種稻維生的族人,後來因為電力普及,家戶都購置了小型碾米機,羅娜發電廠與碾米廠才漸漸走入歷史,僅留下兩張老照片供後人回憶。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