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鄉和離島「快篩陽即確診」 增加偏遠地區醫療方便性

大綱

中央宣布原住民地區和離島,從即日起快篩陽性就是確診。23號開始台東縣全縣被列為原住民和離島地區,目前台東也有15家基層診所和16個鄉鎮市衛生所共,協助民眾判定快篩陽性確診,並且開出抗病毒藥物,不過仍有許多民眾不知道這項措施和方式,仍然到醫院外面排隊要做PCR。

台東縣23號起全縣被列為原住民和離島地區,只要快篩陽性即確診,不必再到醫院做PCR,但還是有部分族人不瞭解,到部立台東醫院急診室排隊要做PCR。

台東縣民眾黃小姐說:「還是要問醫生比較準,因為我們一般用的那個快篩也不知道到底精不精準,而且有不舒服還是要看醫生。」

「快篩陽即確診」23號開始執行,台東民眾如果快篩出陽性,可以透過線上視訊看診的方式,讓醫師協助判讀快篩結果,並開立抗病毒藥物,民眾不用到醫院排隊就可以得到醫療幫助。

台東縣民眾陳小姐說:「我覺得這樣變得很方便,不用去大醫院,然後在診所就可以拿到藥,我覺得真的很方便。」

台東縣醫師公會理事長何活發說:「因為沒有當場的看病,所以對病友的理解相對程度上比較不足,正常的門診稍微會擔擱啦,我們也希望說其他的病友能多多體諒。」

醫師表示,因為台東縣缺乏醫療資源,視訊看診也佔用較多門診的時間,而台東縣衛生局也表示,目前已安排15間基層診所以及16個鄉鎮市衛生所提供視訊看診服務,縣內7家大型醫院也開始協助遠距判讀,但如果民眾不會使用視訊看診服務,還是可以由家人或親友代為到診所或是醫院請醫師判讀。

台東縣衛生局長黃明恩說:「也可以請親友帶著你的快篩板還有健保卡,去診所或醫院請醫生給你判讀。」

「快篩陽即確診」實施後,台東縣快篩劑需求也大增,衛生局也表示,衛福部已同意增加快篩劑數量給台東縣,未來會在各鄉鎮市公所增加實名制供應站,盡快解決快篩不足的問題。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