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立法院過半數同意 李鴻鈞任監察院副院長

大綱

懸缺將近2年的監察院副院長一職,24號立法院,對總統蔡英文提名人,李鴻鈞行使人事同意權,結果以99票,立委過半數同意,確定由李鴻鈞擔任監察院副院長,但在投票前幾日,有立委就表示,希望能依循憲政慣例,依照前兩任監察院副院長都由原民擔任,希望這屆提名人也能由原民出任,不過最後這個意見並未被採納。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說:「李鴻鈞同意票99張,不同意票2張,無效票1張,決議李鴻鈞獲得超過全體立法委員二分之一之同意票,依法同意監察院第6屆監察委員並為副院長。」

監察院副院長,懸缺將近2年,24號立法院行使監察院副院長提名人,李鴻鈞的人事同意權,結果以99票贊成,立委過半數同意,由總統蔡英文提名的李鴻章,出任監察院副院長一職。不過在投票期間,時代力量表示,會一致投下反對票,認為李鴻鈞在提名審查時,對台灣爭議的人權議題,都回應「只要社會沒有共識都不能夠表態」,態度令人失望。

時代力量立法委員邱顯智說:「監察院副院長李鴻鈞被提名人同意權的行使,時代力量黨團會一致投下反對票。」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鄭運鵬說:「監察院在這一屆多新的功能,就是國家人權委員會這樣的架構,只要是監委對人權一定是正面支持,這沒有問題啦,時代力量有他們時代力量的觀察跟表態,這個我尊重。」

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也說,每一次的立院人事權,民進黨團一定是甲級動員一致投票,沒有例外過。而今年62歲的李鴻鈞,擁有日本大學結構工程學博士學位,在擔任立委任內,是立法院內著名的日本通,與日本政界關係良好,也曾任親民黨秘書長、立法院黨團總召,與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有政壇兄弟檔的稱號。從2001年,開始連任5屆立委,直到2020年大選。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李被提名人的背景跟他過去的貢獻,我們也給予肯定,希望他可以扮演超越黨派跨黨派之間的一個角色,獨立行使監察委員職權的角色。」

但回頭看到監察院前2任副院長,第4屆是阿美族的陳進利、第5屆是卑南族的孫大川,其中原民立委鄭天財,就曾表示希望中央能依循憲政慣例,由原民擔任監察院副院長的角色,雖然最後意見未被採納,但談及和李鴻鈞過去在立院中的交情,也期許未來原民權益能受到關注。

國民黨立法委員Sra Kacaw(鄭天財)說:「我倒是期待,不得不沒有依憲政慣例來提名,監察院副院長作為原住民的成員情況之下,只能退而求其次,期待他能夠關注到我們原住民族的權益。」

在立法院完成同意權行使後,李鴻鈞也在臉書上發表感言,感謝各立委支持與指教,未來將會站在公正的立場,不負各界期待,盡善職務。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