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太巴塱河祭登場 考量防疫旅外族人不返鄉

大綱

太巴塱部落舉行一年一度的河祭儀式,要向祖靈跟河神祭獻,祈求保佑部落平安。但考量疫情影響,除了不要求旅外族人返鄉參與,過程也簡化兼顧防疫進行。

在Tapang帶領之下,各階層的太巴塱族人面向河流方向,依照傳統儀式進行祭告儀式。

每年5月是太巴塱部落舉行miSalalaocan祈福完工祭的日子,感謝祖靈保佑收成時刻,同時也是青年 展現實力的時刻。

太巴塱部落傳統領袖 Lafi Payo (楊德成):「Salalaocan的Sitelis(除穢祈福儀式),是太巴塱的儀式,主要是在收割稻米之前先感謝祖靈的賜予,農民們有很好的收成,在此同時年輕人也會進行漁獵。」

miSalalaocan祈福完工祭是太巴塱部落的重要祭典之一,而男性年齡階層的運作,也在此時完全展現,耆老也會在祭典中進行討論、決策部落重大議題。受到疫情影響,祭典內容也簡化進行並且徹底執行防疫措施。

主辦單位Latiyam階層級長 Ka’ti’ Holu (萬建國):「在百忙之中大家很辛苦,階層都有回來參加,因為最近疫情的關係我們簡化啦!可是簡化也不能說,完全都沒有東西出來,我們還是有去捕魚。」

傳統領袖 Lafi Payo (楊德成):「儀式結束後,各階層就自行帶開,分開坐下來這樣比較安心,這是大家的對應措施,心裡覺得很欣慰,有為老人家著想。」

國內疫情持續延燒,讓部落也非常憂心,傳統祭儀是否如期舉行,更讓承辦階層難以抉擇,不過為了不使傳統文化因此而中斷,部落仍選擇防疫兼顧儀式性的方式謹慎舉行。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