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當心職業病上身!榮總線上研習防旋轉肌袖症候群

大綱

大家有聽過職業性旋轉肌袖症候群嗎?尤其是從事營造業、美髮、汽車修復及球類運動員等,都是這類病症的高風險對象,為了讓大家了解並進一步預防,增進職場安全,台北榮總醫院邀請專家學者,舉辦線上研習會。

肩膀不適原因很多,其中旋轉肌袖症候群,是肩膀隱藏病痛,常被延遲診斷。長期反覆或持續手臂上舉的動作,是導致病痛發生的原因,營造從業人員、美髮業、油漆工、汽車修護人員、球類運動員等皆為高風險對象,長期下來可能造成職業性旋轉肌袖症候群。

北榮臨床毒物與職業醫學科醫師吳明玲:「如果到了旋轉肌袖斷裂,所需要的治療,當然相對會更加來積極。」

醫師建議,一旦肩部有不舒服,千萬不要只貼痠痛藥布,或者給人推拿按摩,應先由專業的骨科醫師進行評估,避免誤判症狀,而延誤治療的最佳時機。若能早期辨識,轉介進行診斷,同時接受專業物理治療,並進行危害因子控制監測,還能增進職場安全。

北榮復健部醫師徐伯誠:「其實越早開始接受復健的話,其實我們比較能夠去監測到,他的角度上面變化,疼痛上面的變化。」

台北市勞動局前科長吳海燕:「建議雇主全面地去看我們工資的項目,有沒有足額去投保,越是保足保滿,發生事故尤其現在很容易就認定職災,預計未來的爭議會因為職保法會更多。」

吳海燕表示,職業病因果關係認定複雜,且大多數勞工對職業傷病,認知不足,有需求的勞工,可以到職業醫學科求診,符合職業病診斷者,可協助開立勞工保險傷病診斷書,由勞保局審核通過後,就醫可免繳部分負擔費用。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