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威權時期遭侵害原民 立委疾呼應給予賠償

大綱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即將在這個月底退場,23號立法院內政委員會就邀請原民會,針對’《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草案進行報告。立委認為應該要特別針對,原住民族在威權統治時期,受到的權利侵害,給予賠償,並設立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賠償基金會,辦理相關的賠償事宜。

在上禮拜,立法院才三讀通過《威權統治時期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條例》修正案,23號在立院內政委員會中,審查《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處理及賠償條例》,立委更指出,總統府原轉會設置要點提到,在原住民歷史與轉型正義中,針對原住民族受侵害、剝奪的權利,應該要進行賠償。

國民黨立法委員 Sra Kacaw (鄭天財) 說:「威權統治時期的定義是民國34年8月15號到81年的11月6號,所以我們原住民族的賠償再次地落空。」

國民黨立法委員 Yosi Takun (孔文吉) 指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還賠償了72億7035萬,但是現在是不分族群,沒有說特別針對原住民的霧社事件、牡丹事件。」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 回應:「委員重大歷史事件,其實我們都已經開始推動當中。像剛剛提到牡丹社事件,歷史改造現場這個部分,文化部就補助了1億多的費用去做處理。」

然而總統蔡英文105年向原住民族道歉後,並成立總統府原轉會,推動原住民族真相調查與權利回復工作,例如辦理「蘭嶼核廢料貯存場真相調查」,行政院108年核定回朔補償金25.5億元,和推出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系列叢書等。

民進黨立法委員張宏陸說:「我認為還有其他事件,不只這十項對不對?」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 回應:「我們當然不會認為只有這十大歷史事件,是只有整理好的部分,其他的我們會陸續做盤點跟整理再做公布。」

儘管原民會報告表示,在原轉會的推動下,至今已經累積了不少成果,但立委仍建議,行政院應捐助100億,設立財團法人原住民族重大歷史事件賠償基金會,辦理相關的賠償事宜,並推動歷史教育,由原民會、教育部和文化部共同辦理。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