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泰武國小舊址活化 打造登山前進基地今動土

大綱

屏東縣泰武國小舊址,在莫拉克風災後閒置至今13年,為了將空間活化再利用,泰武鄉公所提出大武山山林教育中心的構想,獲得屏東縣政府的支持,運用縣款規劃「舊泰武登山前進基地」,在23號舉行動土典禮。

在部落勇士鳴槍,以及耆老的祈福儀式下,「舊泰武登山前進基地營」在23號舉行開工動土儀式。

泰武國小舊址在莫拉克風災後閒置至今13年,泰武鄉公所希望讓空間能活化再利用,作為未來山域嚮導專業人員、山林志工的訓練場及南台灣植物林相的生態教育場域。

泰武鄉長邱登星說:「不只是一個登山訓練,更是一個導覽甚至是生態多方面地來去規劃去執行。」

鄉公所的構想獲得屏縣府的支持,並運用縣款4,500萬來支應,期盼”舊泰武登山前進基地營”完工後,不只成為常態型的露營基地外,更是熱帶、亞熱帶產業教學環境產業的重要場域。

屏東縣長潘孟安說:「提出了一個登山基地學校訓練營,我們認為這個計畫非常好,所以一起縣政府鄉公所一起合作,希望把它變成我們在進入大武山一個很重要的訓練場域變成是一個常態性,更是一個露營的基地,更是我們熱帶亞熱帶植物產業教學一個非常重要的場域。」

屏縣府表示,登山前進基地營工程將分兩期施作,包括既有建物強化與內部空間改善,以及環境水土保持與停車空間規劃等工程,預計於12月底竣工。完工後結合屏東咖啡、串聯屏185縣道沿山部落,成為進入北大武山的重要生態文化基地。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