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本土確診數連4日下降 陳時中:目前控制得宜

大綱

確診人數破十萬例,但連續4天本土病例逐漸下降,23號確診數降到6萬6千多例,指揮官陳時中說目前疫情控制得宜,接下來也將針對未滿65歲口服抗病毒藥物適用條件,將吸菸或已戒菸者移除用藥條件,同時也新增產後6週內婦女,經醫師評估後,就可開放使用輝瑞口服抗病毒藥物。

指揮中心日前預估五月底確診人數會突破十萬人,達到疫情高峰,但23日公布新增本土確診數為6萬6,247例,確診人數連續四天下降,不禁讓人想問,是否已經過了疫情高峰期。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兩天剛好都是周六周日,所以也沒辦法用這個下降直接為準,但是看起來是沒有直接再持續地往上,就是說很快速地往上升。目前我還是前兩天維持我那時候的一個看法,在目前我還是要強調,是到目前為止我覺得是控制得宜。」

隨著確診者的增加,使用口服抗病毒藥物需求也大增,陳時中就提醒,不是所有確診者都要吃藥,而是有相關風險才需要,否則有沒有用藥結果都差不多。另外指揮中心也公布修訂未滿65歲口服抗病毒藥物適用條件,移除原本針對吸菸或已戒菸者的給藥限制,並且同步新增產後6周內的婦女納入給藥。

陳時中說明:「孕婦與產後6週內的婦女,依照5月21號的專家會議的決議,她是可以用Paxlovid,但是要臨床醫師評估利大於弊,必且是知情同意的情況下來使用。」

指揮中心表示,目前沒有輝瑞口服藥用於孕婦和產後6週內婦女的臨床資料,但如果醫生評估後利大於弊,且病人知情同意,就可以使用。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