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清冠一號哪裡有?中醫藥研究所製表單供查詢

大綱

國內確診數超過百萬例,治療新冠肺炎的藥物需求也跟著提高,之前我們也為大家報導過,台東基督教醫院給3位確診幼童服用清冠一號,讓病情穩定,顯示出清冠一號的效果顯著,也讓不少確診者開始搶購清冠一號,全台出現大缺貨,但現在民眾都想知道,要怎麼買?去哪裡買?23號立委陳瑩也針對此事召開記者會,公布了中醫藥研究所製作的庫存販售表單,提供給民眾參考,避免白跑一趟。

國內本土病例將近一個月,每天確診數高達萬人以上,相對抗病毒藥物需求也提高,也讓清冠一號的詢問度提高,甚至造成全台大缺貨。

中華民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柯富揚:「那這段期間,我們全國中醫通道,面臨到最大的困難就是,民眾透過視訊,確診的民眾,他要拿清冠一號,我們一直在告訴他說目前沒有。」

確診者賽德克族:「中藥行是說,全台的清冠一號都缺貨,或者是說只能用自費的方式去取得這個藥材。」

確診者打給中醫診所卻都撲空,現階段針對居家照顧的確診者,想使用公費清冠一號,得先聯繫地方政府指定的責任院所及有提供通訊診療的中醫院,經中醫師診斷評估後,才可以委託親友領藥或診所到府送藥,但這也導致,地處偏遠的原鄉地區確診者,想要拿到清冠一號很困難,尤其是獨居者。

新竹縣五峰鄉衛生所主任朱正偉:「政府有補助那個居家送藥,不過他們還是會考量,一個藥師送出來,送那麼遠送一個病人,通常是不會送藥上來,要下去拿清冠一號。」

目前全台有1391家診所參與清冠一號通訊診療,但確診人數不斷增加,面臨供藥不足,為了解決清冠一號能盡快提供給需要的人,國家中醫藥研究所製作表單,統計各家中醫院所還有多少庫存,提供給民眾查詢,也就能避免白跑一趟。

(民進黨立法委員 Asenay Daliyalrep (陳瑩):「國家中醫藥研究所提供這個Google表單,那Google表單你填進去,你可以看到哪個縣市或者,哪幾家中醫診所,有清冠一號有現貨的。」

不過中醫師也提醒,清冠一號藥材偏寒涼,服用前還是得由中醫師問診判斷,才能開立服用。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