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泰安防疫包只有漂白水、溫度計 居民怒批遭忽視

大綱

現在原鄉不只有快篩之亂,現在防疫包也傳出亂象!苗栗泰安鄉就傳出,防疫包裡面,只有漂白水、溫度計、垃圾袋,完全沒有食物等基本物資,讓族人大喊很荒謬。

北部疫情嚴峻,現在已經深入到了物資缺乏以及醫療量能不足的原鄉。而原鄉的防疫政策以及配套措施,真的準備好了嗎?

泰安鄉錦水村圓墩部落會議主席盧光明說:「後山的部分,後山、象鼻、梅園、士林,他們就距離我們的衛生單位就非常地遠,這個部分就是說請中央也是一樣要注意。我都一直講中央,那地方政府我就已經放棄了,你竟然在我們文物館辦全國的路跑比賽,有些官員就確診了。吃飯一起就確診了。」

族人表示,會對地方政府如此失望,主要是從疫情爆發以來,地方政府根本不重視疫情進入到原鄉的因應措施。光是從防疫包,就能明顯看出落差。

打開台北市的防疫關懷箱,有蛋黃派、泡麵、餅乾、口罩,等防疫用品、物資和食物,但再看到泰安鄉的防疫包,裡面只有漂白水、溫度計、垃圾袋,完全沒有食物。

圓墩部落居民Sayun Siyat說:「我們在山上,如果我在山上染疫的話,我可能在三餐的方面就是會有一點困難。假如說我自己先染疫,那我不小心傳染給爸爸,就等於說我們整家人都確診。然後就沒有人可以買物資,沒有人可以幫忙去送三餐之類的,那家裡突然沒有菜的話,也沒有外送可以送到這邊來。」

針對防疫包缺乏物資的部分,泰安鄉公所也出面回應,從今年4月26號,泰安鄉出現第一個確診情形的時候,縣政府立刻將居家簡易、居家隔離、居家照護等業務交由公所負責,在業務緊急移交的狀況下,泰安鄉公所只好先拿出備災物資應急。

泰安鄉民政課長涂瑞華表示:「因為目前政府所能提供的物資遠遠地不夠,那我們做法就是在一些防災的物資裡面,就勻用,給它調整,發給確實需要的鄉民。他們目前糧食上有所不足的部分,第二預備金我們正在研議,如果可行的話就是快篩試劑購買的部分。」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長張蕊仙說:「那目前就是縣府這邊已經有在做招標,今天19號了就是會開標,那在裡面的物資會有包含過去除了防疫以外,還會包括一些物資、物品,後續會再補給大家。

從4月底截至5月19號中午,泰安鄉已經有61名確診個案,相當於至少有61個家庭正面臨需要防疫用品跟物資的情形。面對地方政府事後才做出的因應措施,族人現在也只能靠著親友的協助,慢慢地等待政府物資送來的那一天。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