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估疫情將達高峰 衛福部:分階段取消剛性措施

大綱

國內疫情即將達到高峰,而衛福部今19號在行政院會報告時提到,接下來會分階段取消剛性措施,降低公衛與行政系統的負荷,同時也將逐步取消沒有急迫性的措施,至於口罩何時解禁?則要等到疫情下坡,減緩階段才會考慮。

指揮中心預估國內疫情5月中下旬達高峰,衛福部次長薛瑞元19號表示,國內正處於與疫共存的路上,考量風險控管及維持公衛防疫量能,將分階段取消剛性防疫措施,降低公衛與行政系統的負荷。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說:「如果說在疫情上升的階段的話,為了保持醫療的量能,跟公衛的量能能去處理這些中重症度的確診者,所以公共的部分比較沒有那麼急迫性的措施,可能就會逐步地的取消。」

有關口罩禁令的調整,指揮中心指出,因北中南疫情發展不同,到達高峰時間也不一,若冒進解除配戴口罩措施,可能會造成疫情擴大,維持基本的防疫對整體醫療量能是有幫助的,因此預計會在疫情減緩階段才做考慮。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所以雖然說未來可能天氣越來越熱之後,大家口罩會越來越戴不住,可是還是希望說盡量能夠戴好,我們也會在每一個月先前還是有一個律定說,月底的時候會再跟大家做一下公布說,是不是要在新的一個月分調整一些口罩相關的防疫措施。」

另外,有醫事人員認為目前我國口服藥庫存距相對安全值有很大缺口,未來可能出現口服藥不足問題。指揮中心強調,台灣口服藥物準備量達全人口的3.5%不算低,參考國際先進國家,已是相當充足不用擔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量是相當的夠,第二個在購買藥物我們準備的量,當然如果使用量高的時候,到達一個我們的監測值,那我們就會再啟動購買。」

至於第二輪快篩實名制何時啟動,陳時中表示,因接近端午節連續假期,考量進貨量、物流配送,上路時間還要再規劃,才能進行後續安排。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