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疫情下勞雇權益問題 立委質詢勞動部

大綱

疫情打亂了許多人的工作節奏,染疫衝擊的不只是個人,也可能是一整個家庭的生計,然而近日防疫保單亂象層出不窮,19號在衛環委員會上,疫情下的勞工權益,也成為了立委關注的焦點。

隨著確診人數直持續飆高,疫情下的勞工權益成為19號衛環委員會中,立委關注的焦點。目前防疫規定只有四類人「快篩陽即確診」,包括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居家檢疫者和65歲以上長者,但多數勞工在快篩陽後,可能要花上2到3天的才能做到PCR,這期間可以向雇主請假嗎?

國民黨立法委員洪孟楷問:「如果說員工他沒有去排PCR,他能不能憑快篩2條線,就是陽性、快篩陽來跟雇主申請所謂的普通傷病假。」

勞動部長許銘春回應:「等他可能2天後做PCR確診以後,再依相關的規定去做事後的請假。我是覺得這個應該是在這樣的情境下,勞雇雙方應該互相體諒。」

但就是因為仍出現防疫請假的勞資糾紛,勞動部也說,勞工可以透過申訴幫忙協助處理。然而也有立委指出全台各地確診人數暴增,許多勞工無法及時拿到居隔通知單,但目前大多數的雇主,要看到居隔通知單才准假。另外儘管公司要求快篩陰才能出勤,公司也提供快篩,但員工不篩又該怎麼辦?

民進黨立法委員江永昌說:「這個員工他不接受快篩怎麼辦?我除了考量到不願意接受快篩的勞工,我還要考量到其他的勞工。」許銘春回應:「所以大家要做好防疫的措施,指揮中心也沒有規定…」

江永昌繼續問:「所以我就問你勞動部怎麼看待這個事情,妳要想的事情很多啊!」

員工不快篩,勞動部到底怎麼看?部長一陣沉默,似乎被立委問倒,但也強調,勞工若不願意快篩,雇主不能強迫。而關於確診勞工到底怎麼請假?勞動部表示,勞工快篩陽性後,雇主事後也要讓勞工補請假,不能阻止勞工做PCR。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