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阿里山快篩配發衛生室 居民購買同時進行衛教

大綱

這波疫情也再次考驗原鄉的醫療資源,阿里山鄉因幅員遼闊,族人購買不易,因此衛生所就將每日快篩試劑按人口數分配至各衛生室,同時搭配衛教工作,讓族人們購買之際也能了解最新的疫情資訊。

新美部落居民溫小姐說:「還是會緊張啦,因為山上也確診滿多的。」

確診範圍不斷擴散,連阿里山都有超過40例的確診案例,讓族人十分緊張。而先前阿里山鄉是縣內唯一沒有無快篩販售點的鄉鎮,引起不滿,終於在5月6號開始,衛生所每日配發78份的快篩試劑到各部落衛生室,供民眾購買。

新美部落居民方小姐說:「在市區很難買,根本就買不到,現在就覺得還不錯,因為不用等,而且有的時候不會怕說買不到。」

雖然可在鄉內買到快篩試劑,但全鄉人口數超過五千人的阿里山,一天卻僅有78份的試劑量,是否會出現買不到的狀況?衛生所回應,各據點賣的數量都是按造人口數分配,目前也不曾出現民眾買不到的情況。

阿里山鄉衛生所主任張泰昇搓:「目前為止就是剛開始的時候,大概都會賣光,後面大家大概現在過了兩個禮拜之後,到目前為止大概有很多村都會剩。」

而高風險族群的長輩們資訊取得不易,因此就更依賴文健站和醫護人員的協助。衛生所也表示,除了靠各地段護理師協助長者解決問題,若確診須用藥,鄉內也有足夠的藥品可及時提供。

新美部落長者汪小姐說:「衛生所沒有快篩,我們那個文健站,督導會幫我們買。」

新美部落長者莊小姐說:「那個護士會教我們怎麼使用。」

阿里山鄉衛生所主任張泰昇說:「目前如果是65歲或是我們確診個案的話,我們一般都是直接由視訊診療知道後,就可以醫師給藥,衛生所我們都有配到10份的抗病毒藥。」

疫情擴散原鄉醫療資源再次受到考驗,而近日立委也要求衛福部在一週內,針對原鄉快篩量、治療藥物,販售及配送問題做出討論和規劃,避免原鄉成為這波疫情下的無辜的犧牲者。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