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牡丹社事件出版成漫畫 圖文主題演武場展出

大綱

為了讓民眾能以輕鬆有趣的方式認識歷史事件,屏東縣政府出版「暴風、葛藤、隼:牡丹社事件」漫畫,在屏東演武場舉辦圖文主題展,透過教育與設計兼具的互動展覽,讓更多人理解臺灣歷史及當時恆春半島上各族群間的生活樣貌。

嚴肅的歷史事件,透過漫畫方式呈現,有趣又容易讓人理解,「暴風、葛藤、隼:牡丹社事件」漫畫,是由屏東縣政府出版,在地作家施百俊編創及漫畫家張重金繪製,以”牡丹社事件”歷史脈絡整理出摘要,並經由牡丹社後裔高加馨審定,即日起在屏東演武場展出。

漫畫家張重金說:「150年前牡丹事件它是一個重要的,對台灣防衛跟知道整個台灣地理環境重點重要性的一個里程碑,也因為有牡丹事件之後,20年後才有馬關條約跟1895的乙未事件,讓日本統治了台灣50年。」他認為透過比較輕鬆有趣的漫畫呈現,再舉辦展覽讓民眾更了解,台灣這段非常重要的歷史。

牡丹社事件結合了「琉球漂民」以及「日本侵臺」兩起事件的一連串事故與政治角力,其中排灣族人在救助了琉球船難漂民之後,卻因語言障礙產生誤會,導致衝突,更是整起事件的關鍵。屏東縣政府文化處盼以最簡單易懂的青少年漫畫形式來敘述,讓大眾認識牡丹社事件的歷史背景。

屏縣府文化處博美科長葉采儒說:「我們這個展覽是以我們圖文漫畫書的基底作為藍本,總共挑選了4個比較重要的節點。除了在展場內可以看到書中的重要情節之外,也搭配了像打卡牆、有QA牆以及反思牆。」希望民眾除了欣賞展覽之外,也可以跟展覽裡面的展件互動。

屏縣府文化處表示,牡丹社事件圖文展將展至8月28日,期間亦規劃推出與展覽主題相關活動,期盼吸引青少年族群走進展場,以多元的角度認識歷史。

責任編輯:鄭群騰

關鍵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