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大梨山地區無法做PCR 居民憂淪疫情孤島

大綱

台中和平大梨山地區最近正值採茶季,就有不少移工確診,讓當地民眾感到惶恐,而大梨山地區醫療資源缺乏,唯一的梨山衛生所,卻無法進行PCR檢測,一旦有民眾快篩陽性後想進一步做PCR檢測,就必須踏上遙遠的路途,下山到台中東勢或宜蘭的醫療院所來做PCR,再加上民眾快篩陽性後又不能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種種限制就讓大梨山地區的居民,面對疫情感到不知所措,現在居民只希望相關梨山地區,能有檢測站,避免大梨山地區成為疫情孤島。

台中和平大梨山地區,不論移工還是當地居民,陸續傳出有不少確診案例,但當地居民若自行快篩陽性後,想進一步做PCR檢測,就必須長途跋涉到台中東勢或宜蘭的醫療院所,但這一路下來痛苦指數相當高,因此希望政府能有更便民措施,讓梨山地區居民能在梨山地區就能採檢PCR。

梨山里居民劉新仁表示:「只要是發生確診了,PCR的部分就必須要到東勢,路途又那麼遙遠,也都是自己要想辦法自己下去,你總不能都是叫救護車吧,梨山確診的人又那麼多,所以呢他們一直希望說調派人力,到梨山衛生所,來幫忙來做這PCR,最後如果說沒有辦法去處理的話,整個在裡面疫情在裡面大爆發,這一件事情是非常危險的。」

對此,台中市政府在5月17號的疫情記者會中做出回應,針對梨山地區PCR的問題,將協調中央,只要是快篩陽性就視同確診處置。

台中市衛生局長曾梓展說明:「也就是在我們梨山的居民,如果說他這個快篩陽性的話,那他如果要採檢PCR,他如果想要用藥的話,就必須要採檢PCR,他就要到山下來很遠,我有請示中央是不是能夠在梨山地區,就能夠快篩陽性當作確診,那中央給我的回覆說他們在研議當中,是會予以考慮,但是沒有進一步的公布。」

雖然目前梨山地區還未獲得自行PCR採檢的量能,不過根據中央疫情指揮中心,5月18號起最新實施的病例定義,只要是65歲(含)以上長者,如果快篩陽性並經醫事人員確認,即可視為確診,這也緩解了偏鄉地區部分民眾確診後的問題。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