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花蓮沿海沙灘車橫行亂象多 民盼政府規範業者

大綱

花蓮沿海地區近年來出現大量沙灘車運動業者進駐,光是北花蓮就有19家業者競爭,一年上看千萬的市場效益。但海灘及保安林卻被沙灘車任意的壓出許多賽道,甚至居然還有看海民眾遭到業者驅離等等亂象,層出不窮。民眾極力要求相關單位應該要主動積極規範業者,在觀光跟生態之間取得平衡,遏止亂象發生。

一輛一輛的沙灘車在海邊奔馳,吸引各地遊客前來體驗,這是近年來花蓮沿海的熱門運動,只要1200元就能享受越野競速的快感,但是這樣的娛樂卻造成海灘被刻畫出許多賽道,讓原本的地貌及生態遭到嚴重破壞,引發亂象。

陶樸閣部落會議主席江鴻表示:「他們賺錢沒有錯,但是你怎麼賺、方法如何,你怎麼跟環境共存、去謀求這個利益,這個才是重點。所以只要能夠跟環境共存、共同創造利益我們是贊成的,這是好事情。」

花蓮縣議員楊華美則說:「沙灘是公共領域,是公共財。每個民眾都有親近的權利,不應該被某些產業給佔據,甚至有民眾遇到被業者驅離的現象,再來沙灘車業者會帶遊客進入保安林河川等地方。」

據統計,從秀林崇德到壽豐鹽寮海岸就有19家業者經營沙灘車,而花蓮溪以北歸縣府管轄,以南則是東海岸管理處所管轄。針對業者行為,縣府卻回應目前沒有母法依循,只能訂定相關規定及注意事項,缺乏約束力。

花蓮縣長徐榛蔚說:「因為海岸有太多業管單位,地方政府不是真正的權責單位,因為中央沒有堅定而且細膩的母法來遵循,讓地方上只能用一些相關規定或注意事項。」

現階段縣府每月定期派員巡查業者是否依照注意事項開業,如果有未戴安全帽及破壞保安等情事將會依法開罰。除了沙灘車亂象備受爭議之外,近年來花蓮地區的空中、海上運動逐漸崛起,也引發不少與在地居民的摩擦,因此民眾也要求相關單位應該要主動輔導業者,在觀光跟生態之間取得平衡,遏止亂象發生。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