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穩定鳳梨釋迦產業 農委會祭三箭、成本型保險

大綱

台東鳳梨釋迦去年遭到中國無預警中止進口,造成年產值27億的釋迦產業陷入恐慌。為了減少農民損失,農委會祭出內銷、外銷、拚加工等措施穩定產銷,更開發「鳳梨釋迦成本型保險」,同時積極研發急速冷凍技術。而面對明年可能面臨的滯銷問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17)也親自到台東向釋迦農說明,表示政府將積極開拓外銷市場,努力維持農民們的收入。

中國去年以介殼蟲為由禁止台灣鳳梨釋迦進入中國市場,而面對明年再次面臨的滯銷問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17號也親自到台東向釋迦農說明,強調過去一年來,政府為銷售鳳梨釋迦所做的努力。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我們的加工、內銷、外銷,全部各位大家也知道,就1萬3千公噸,現在執行率是96%,我跟各位報告我們不會是看數字,我們要看數字裡面的內容,有沒有達到我們的要求。」

陳吉仲強調,去年中國無預警封殺台灣鳳梨釋迦等水果,讓年產值高達27億多元的釋迦產業陷入恐慌。農委會除了訂出外銷、內銷、拚加工三箭措施,更積極開發「鳳梨釋迦成本型保險」,希望能確保農民收入。

陳吉仲補充:「鳳梨釋迦收入型的保險,保單理賠每公頃平均26萬元,等同再加上農民的收入,達到他原先要的,每公頃七八十萬元的收入目標。」

立法委員劉櫂豪解釋:「當我們把水果單一的投入在單一市場,說實在它有一個不可控的因素,隨時會發生像現在的,中國片面違反國際貿易規則,暫停我們水果出口,其實這就產生非常大的衝擊。」

中國打壓台灣農產品進口,政府也積極開拓國內外市場,並開發「釋迦收入保險給付」,同時研發急速冷凍技術,希望穩定農民收入,而另一方面農委會也要求農民能做好農業管理,避免農產檢疫問題,讓台灣水果能持續銷售到全世界。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