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三和花旗木爬滿毛毛蟲 居民看了頭皮發麻

大綱

屏東屏37線道三和路段的行道樹「花旗木」,近期出現成千上萬隻的「毛毛蟲」,由於這種情形過去不曾發生過,讓周圍住戶都相當緊張,掃了又掃仍無法改善苦不堪言。

密密麻麻的毛蟲,讓人看了頭皮發麻,不僅爬滿在樹幹上,還孳生蔓延到周邊的住家,蠶食栽種的花卉盆栽,成千上萬隻的「毛毛蟲」,讓居民都感到相當害怕。

居民許香美、王金全說:「從樹上爬下來找東西吃,看了我會頭皮發麻。」「它樹上吃完了就到處跑,沒東西吃到處爬,有什麼可能跟蚱蜢一樣,會亂吃亂吃的。」

這場「蟲蟲危機」,就發生在屏37線道三和路段的行道樹「花旗木」,整排行道樹中,將近有3成的樹上爬滿了不知名的「毛毛蟲」,由於過去不曾發生過這種情形,部落透過瑪家鄉公所向縣府求援,17號縣府會同屏科大專家進行實地現勘。

屏縣府農業處長鄭永裕:「經勘查之後發現,事實上是淡黃粉蝶的幼蟲,因為它本身也沒有對人體有一些過敏的因子,而且它生命的週期,事實上幼蟲的週期大概20天左右,部分的幼蟲已經開始在結蛹準備羽化,那現場的居民也建議不要用藥撲殺。」

屏縣農業處表示,經勘查為「淡黃粉蝶」幼蟲,對環境與人體都無害,是自然的健康生態,周邊居民也不希望投藥撲殺,目前部分幼蟲已結蛹,半個月內羽化後危機就會解除。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