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保持醫療量能 中央:把病床優先給需要病患

大綱

國內本土確診個案連續6天都維持在6萬多例,指揮中心公布,為了保持醫療量能,將調整中重症分流收治原則,優先將病床給予需要的病患,也從明天(18)開始,凡是65歲以上長者,快篩陽性經醫事人員評估,也視同確診。

17號本土確診病例依舊維持在6萬多例,為了穩固醫療量能,指揮中心宣布即日起調整輕重症分流收治原則若要住院,必須是中重症或者是其他疾病經醫師評估後,有住院需要,而70歲以上或是65到69歲獨居者,還有懷孕36週以上以及小於3個月,或3到12個月高燒超過39度的幼兒確診者,可以優先安排去加強版集檢所或防疫旅館,並會設置緊急送醫綠色通道,提供緊急需求。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說:「所以這個條件的修改,主要是為了因應病床合理的一個配置,我們也可以讓真正需要住院的病患,能夠以住院為優先的原則,所以請民眾如果被安排到防疫旅館或集檢所的話也不用擔心,會有醫療人員在裡面進行相關的一些照護跟治療服務。」

而17號上路的0+7居家隔離新制,指揮中心也補充,打滿三劑的民眾可以選擇不勾選完成追加劑施打,便會收到居隔通知書繼續實施3+4,而為了加速給予個案抗病毒藥物,降低病情惡化風險,18號起,只要是65歲以上長者快篩陽性經評估後也視同確診。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如果在65歲以上的長者使用家用抗原快篩試劑測出來是陽性之後,就攜帶我們這個檢測的卡匣檢測片,就近至醫療院所含衛生所請醫師現場評估確認,原來居家隔離還是也是可以委由親友協助或採取遠距的方式來辦理。」

指揮中心也提醒,若與醫事人員沒有共識,仍可以安排做PCR檢測,而目前本土連續6天確診數都處在6萬多例,原因是否是PCR量能碰到瓶頸?指揮官陳時中強調,國內最大量能每天可以提供22萬人,目前每天採檢約8到10萬人,還不到飽和狀況,不過是不是到達了疫情頂峰?還需要繼續觀察。

責任編輯: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