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南投滂沱大雨路坍方!族人返家險被崩落土石擊中

大綱

這幾天大雨不斷,南投仁愛鄉投89力行道路,通往翠巒部落的聯外道路,昨天16日下午有族人開車要返回部落時,半路上看到幾塊大石頭阻斷道路,就在他下車查看狀況時,突然意識上方有不尋常的聲音,趕緊跳上車倒車後退,接著就看到整片土石流在他眼前傾瀉而下,而這驚險一瞬間的畫面,也被他車上的行車紀錄器給記錄下來。

南投仁愛鄉翠巒部落族人,16號下午在返家路上遇到落石,他下車查看路況,卻聽見更上方的山坡有不尋常的土石滾動聲,幸好他機警趕緊跳上車倒車後退,沒想到就在幾秒後,山崩就在他剛才下車的地方,沖下大量的土石。

翠巒部落居民林睿:「我本來是要下車移那顆石頭,想說讓車子可以過去,然後可是我發現那個,上方的聲音有一點不太對,我好像聽到有落石的那種雜聲,我想說好像不太對,所以趕快上車先往後跑,結果一往後的時候,沒想到整座山就崩下來。」

這幾天大雨不斷,仁愛鄉山區道路也有零星落石坍方狀況發生,16號發生在翠華村翠巒部落連外道路的這場山崩,所幸部落族人逃得快,沒有釀成不幸意外,部落另有一條聯外道路可通行,對外交通暫不受影響,目前現場也已拉起封鎖線,並持續監控防止坍方災害再次擴大。

翠華村長高政光:「因為還有另外一條那個聯外道嘛,對外的交通還不會說影響到啦,所以我們昨天(5/16)下午又,傍晚那時候就有拉封鎖線,但是當然如果再,在下一次像這兩天下的雨的話,我倒是還滿擔心的。」

仁愛鄉公所秘書余三郎:「我們現在先做的部分,是把它先覆蓋起來,避免就是因為這樣的那個大雨沖刷,那又造成那個的災情擴大。」

此外,目前投89線力行道路15.8K路段,也因大雨造成坍方中斷,翠華村當地居民必須繞道梨山及合歡山對外通行,公所表示會在雨勢緩和後,再請開口合約廠商儘快搶通道路。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