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鳳梨釋迦開始採收 中國禁輸入價格恐砍半

大綱

台東鳳梨釋迦9成5以上都銷往中國,每年產值將近15億元,但中國9月開始禁止輸入台灣釋迦,農民擔心今年心血會白費,而從10月開始有農民已開始採收第一批鳳梨釋迦,往年一斤的價格約70到80元,不過今年價格不但砍半,至今也沒有貿易商詢價,再加上政府各項補助也從12月1號才開始,農民擔心心血全都白費。

拆開紙袋,裡頭的鳳梨釋迦已可以採收,台東鹿野地區10月開始進入鳳梨釋迦採收期,但農民臉上卻看不到豐收喜悅,由於中國暫停台灣釋迦輸入,今年台東鳳梨釋迦價格可能僅剩往年一半。

對此,就有農民表示,「往年這時候已經很多貿易商來接洽,今年反而是我們要去找貿易商,貿易商也是說到時候看著辦」也有農民說:「鳳梨釋迦每年的價錢都不一樣,如果大陸有點風聲出來,我們台灣就受影響。」

農民表示,中國9月開始禁止輸入台灣釋迦,往年釋迦一斤價格約70到80元,不過今年價格不但砍半,甚至沒有貿易商來詢價,加上政府各項補助從12月1號才開始,農民擔心一整年心血全都白費了。

台東縣議員陳宏宗指出,「政府的措施12月1號才開始,但是大家都知道鳳梨釋迦是10月分就開始有產量出來,這一兩個月這個釋迦怎麼辦,你不採不行啊,農民心血是不是就白費了。」

陳宏宗表示,台東鳳梨釋迦9成5以上銷往中國,每年產值將近15億元,但中國禁輸令公布後,農民們採收鳳梨釋迦根本不知銷往哪裡,希望中央跟地方政府能再次跟中國商談之外,並尋求其他銷售通路,幫助農民度過難關。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