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會辦研習共識營 邀全台語推員交流學習

大綱

原民會5號到7號,辦理”原民語推人員”專業知能研習共識營”,除了持續提升語推人員業務”專業知能,更邀請全台各行政單位參加共識營,保障每位語推人員的工作權益。

現場掌聲跟歡呼聲,是要感謝為語言復振努力的語推人員。原民會5號到7號辦理原住民族語言推廣人員專業知能研習暨行政機關共識營,希望提升語推人員各項業務工作的專業知能,更在7號召開座談會跟語推人員交流,並舉辦頒獎典禮,回饋為族語復振不辭辛勞的語推人員。

語推人員Pi’i hlauracana(宋孟竹)說,「進入語推,然後加上還有一些職能專業的研習,就學到了很多,其實彌補了很多我在教學上面的不足。」

有語推人員認為,參加研習不只是學到理論課程,更可跟各地語推人員,從經驗、環境、角度中互相學習。

語推人員 Paelrese(柯秋美)也表示,「族語家庭是最重要的,因為我們每一個家庭都不同,有的父母是一方是在外面工作、一方是通婚結合的,他不是我們在地的人很多的障礙在這個裡面,那怎麼樣去克服。」

台師大進修推廣學院長胡衍南說,「最重要的就是,我們語推老師遇到各式各樣問題難題的時候,他有沒有解決的能力,我覺得我們應該設計一些情境的課程,一些情境的題目,然後交由現場語推老師透過分組,我們來互相研究怎麼解決問題,我希望有很多課程也許是我們走出去,然後在更複雜的情境底下,透過團隊合作來解決問題,這是目前我初步的想法。」

課程設計讓語推人員在語料採集、文本分析等學術能力上更紮實以外,還可以透過座談會讓中央單位、行政單位了解語推人員工作執行困難,保障語推人員的工作權益。

原民會主委Icyang‧Parod(夷將‧拔路兒)表示,「語推人員的工作,請按照原來他們應該有的這些職責職務來做分工,這個很重要,所以我要再次請我們地方的工作同仁,這個部分的整個分工要把它釐清。」

語推人員在語言的保存、使用和傳承,是要推廣到台灣每個角落,非常不容易,所以從110年起原民會就導入敘薪獎勵制度,希望透過薪資逐年晉級的獎勵機制,讓語推人員多年的付出跟努力,有對應的回饋和鼓勵,進而吸引更多族語人才投入語言推廣行列。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